•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吵”出来的中国天眼

时间:2018-12-13 14:20:31  作者:未知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206  评论:0

  “把SKA弄过来,弄死你我,都弄不成!”

  “先弄过来!弄死你我,还有后来人!”

  20世纪90年代初,在国家天文台工作的南仁东,最初将中国的大射电望远镜梦寄托在了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上,但他发现这条路越走越难,于是开始反对在中国建SKA。南仁东的师弟彭勃却是出了名的敢想敢说敢干,师兄弟为SKA“吵”了起来。

  我们到底要不要建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在哪建?怎么建?经过多次争论、多方论证,最后得出结论——在中国建设一个约50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这是一个疯狂的计划,因为在当时,中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也不到30米。

  为了解决望远镜的支撑问题,需要找到一个天然的“大坑”,让望远镜像一口锅一样“坐”在里面;为了解决电磁波信号接收机(馈源舱)的移动问题,需要设计可靠又省钱的机械结构;为了让望远镜能够在最大范围内灵活追踪目标,需要反射面能动——这些挑战,逼出了一项项技术创新。

  这个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由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设,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

  “天眼”建成后,其综合性能比此前“世界最大”的阿雷西博望远镜提高了10倍,将在未来2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以它的灵敏度,即便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机,也能够被“看见”。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