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红牛争夺战波及包装商奥瑞金,大手笔业务拓展迎新挑战

时间:2018-12-18 11:11:41  作者:未知  来源:腾讯网  浏览:131  评论:0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以此来形容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下简称“奥瑞金”,002701.SZ)目前的处境再恰当不过。

  随着红牛的商标之争愈演愈烈,尤其是围绕着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中国”)的经营期限的利益问题撕扯不休,受到波及的红牛饮料罐最大的供应商奥瑞金只能另辟出路,以求后续发展。

  近日,奥瑞金对外宣布并购计划,收购Ball Asia Pacific Ltd.(以下简称“波尔亚太”)在中国包装业务的相关公司股权,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说明。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分析称,此次收购主要是为了降低该公司对红牛业务的过度依赖,但是收购本身亦会给企业带来资金压力,如何平衡解决各方问题,对奥瑞金来讲是一大挑战。

  奥瑞金的“另修栈道”

  12月14日,奥瑞金对外发布公告称,为提升公司在金属包装行业的客户服务能力、优化客户和收入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拟以2.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包装巨头波尔亚太在中国包装业务的相关公司股权。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资料获悉,此次奥瑞金收购的标的包括,波尔亚太(佛山)金属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尔佛山”)100%股权、波尔亚太(北京)金属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尔北京”)100%股权、波尔亚太(青岛)金属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尔青岛”)100%股权、波尔亚太(湖北)金属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尔湖北”)95.69%股权。

  同时,奥瑞金方面介绍称,上述收购标的主要客户为百威啤酒、青岛啤酒、可口可乐、健力宝和燕京啤酒,其中百威啤酒、青岛啤酒和可口可乐分别占据了40%、15%和15%的业务比例,能够与奥瑞金进行差异化客户的互补。

  据了解,波尔亚太是全球制罐行业的龙头企业美国波尔(NYSE:BLL)在华投资控股的子公司。

  奥瑞金董秘高树军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完善了公司的业务布局,提升其对于二片罐市场的客户服务能力,在湖北、北京分别补充了公司二片罐业务在华中华北地区标准类产品的空白,并且实现在部分地区增强式整合。此外,通过收购可以实现营业能力的大幅增强,构建全球战略合作基础。

  降低对红牛的过度依赖

  业内普遍认为,奥瑞金做为红牛饮料罐的最大供应端,是希望借助此次收购来降低对红牛业务的依赖。

  资料显示,奥瑞金是一家集金属制罐、金属印刷、底盖生产、易拉盖制造和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金属包装企业,而红牛是其核心客户,业务占比约为60%。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红牛生变,将对于奥瑞金产生巨大的影响。

  2017年红牛商标大战爆发,“红牛”商标的持有方泰国天丝和中国运营商华彬集团为了各自的利益争论不休,奥瑞金做为包装商也被迫卷入争斗的漩涡。2017年7月,泰国天丝将奥瑞金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生产“红牛”相关标识的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3000万元人民币,令奥瑞金的核心业务陷入极大的不确定性之中,直接波及到该公司的营业收入。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该公司财报发现,自2012年上市以来,奥瑞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一路走高,然而在2017年,这种增长趋势戛然而止,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挫呈现负增长,降幅分别为3.37%和38.98%。

  奥瑞金2012-2017业绩表

  对此,高树军也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双方约定,奥瑞金将承接标的公司的全部产能和客户,即标的公司有义务协助奥瑞金完整继承其核心客户,从而实现二片罐产能和收入的大幅增加,预计完成交割后的第二会计年度,红牛的业务占比将降到50%以下,以此解决红牛客户占比过高的问题。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也对蓝鲸产经记者指出,奥瑞金做为上市公司,从中长期发展来看需要规划合适的并购项目,以此支撑股价的上升;从短期来看,也应降低对单一客户的依赖,应对“红牛之争”进行风险管控,此次收购正是奥瑞金短期利益和中长期战略的结合。

  此外,蓝鲸产经记者还了解到,除了收购以外,奥瑞金也在通过其它方式降低单一大客户的风险,如与健力宝、东鹏特饮和飞鹤乳业达到合作,并且为部分客户提供打包包装方式,以差异化营销方案增强议价能力和客户粘性。同时,设立冰雪体育产业全资子公司,以此拓展营利方式。

  明坑易躲,暗险难避

  理想固然美好,但是,蓝鲸产经记者也注意到,奥瑞金的此次收购也暗藏风险,其收购的四个交易标的在2017年净利润全部呈现亏损状态。

  据公告显示,波尔佛山2017年的营业利润为-479.8万元,净利润为-1538.67万元;波尔北京2017年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605.74万元和-1624.55万元;波尔青岛的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4143.11万元和-2922.54万元,波尔湖北两项数据则分别为-2961.95万元和-3361.18万元。

红牛争夺战波及包装商奥瑞金,大手笔业务拓展迎新挑战

  收购标的2017年营收利润和净利润表

  以此计算,上述四个交易标的2017年合计亏损额度接近1亿元,而根据2018年1-9月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波尔佛山和波尔湖北实现扭亏为盈,波尔北京和波尔青岛依然亏损。

  奥瑞金在公告中指出,此次收购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定价,选择与目标公司处于同一行业且股票交易活跃的上市公司作为对比公司,以标的公司2018年预期实现息税折摊前利润1874万美元为基础,目标公司全部股权价值介于1.9亿美元至2.2亿美元之间。

  高树军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强调,波尔公司2017年在中国的业绩表现基本上与行业趋势符合,实际上2017年其它行业内企业的表现大致趋同,直到2018年毛利率和净利润表现出现复苏。

  除此之外,针对本次收购事宜的资金问题,奥瑞金在公告中指出,2.05亿美元(约合14.16亿元人民币)全部来源于自源资金,公司将选择合理的资金计划,使得交易不会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升高。

  然而根据奥瑞金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为17.28亿元,且公司尚有短期借款18.0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8亿,也就是说,有接近32亿的债务在一年之内到期,其资金面看起来并不乐观。

  奥瑞金方面对此解释称,整个收购交易是在6-9个月之间完成,奥瑞金有充足的时间完成融资安排,且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十分稳定,这段时间累积的现金流能够为并购提供支撑。从融资环境来看,整体环境好转,监管层面也支持民营企业在并购方面进行融资。此外,公司和银行进行了并购贷的沟通,并且在进行发债的准备,企业也在根据经营和投资总体安排,适度考虑是否引进战略投资人。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