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今天是全国消防日 这些消防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时间:2017-11-09 14:12:23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78  评论:0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消防安全,与生活中的每个人密切相关。火灾无情,防患未“燃”!关键时刻这些知识能救命。

  高楼着火要分清情况正确作出逃生选择

  

今天是全国消防日 这些消防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高层建筑着火,居民应该向上逃生还是向下逃生?这是每个高层住户关注的问题,也是火灾来临时性命攸关的选择。

  ——自己家起火。要选择疏散逃生,火灾一旦过了初起阶段就会发展得很快。如果火灾还处于初起阶段,要先让老人、孩子逃出户门,中青年人用家中或楼道的灭火器灭火。若灭不了,就要选择逃生。出门后关上户门,往楼下逃生时顺便通知邻居。

  ——邻居家起火。白天听到邻居喊叫着火,一般来说火灾还处于初起阶段,要首选尽快往楼下逃生。夜里起火往往发现不及时,火灾可能已进入发展阶段,要首先判断楼道是否被高温烟气封锁,方法是摸门把、门背。如果门把、门背发热,就用毛巾等堵住门缝,在家避险等待消防人员救援。若门把、门背没发热,开门后发现楼道没被烟气封锁,全家人就尽快疏散逃生。

  ——外墙保温材料起火。如果发现住宅楼的外墙保温材料起火,必须尽快往楼下疏散逃生,留在家里避险非常危险。

  着火类型不同扑救方法也不同

  ① 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②煤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掉阀门。

  ③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④家具、被褥等起火:一般用水灭火。用身边可盛水的物品如脸盆等向火焰上泼水,也可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

  ⑤身上起火:不要乱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火势起来后逃生十个小细节不可忽视

  

今天是全国消防日 这些消防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1.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应从消防疏散楼梯撤离。按照火灾逃生路线图或疏散指示标志逃生。

  2.必须随身携带钥匙,一旦去路被堵,可以及时退回房间再寻良策。

  3.在可能的情况下,逃生时一边跑一边敲门通知其他人逃生。如果有警铃开关,应立刻按动警铃报警。

  4.当楼梯被浓烟或大火封堵时,不要贸然冲过去。

  5.如被困于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枕套等物,引起别人注意。

  6.如果门窗、通道、楼梯等被烟火封住,应充分利用救生绳、消防缓降器、救生袋等逃生。

  7.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能直接往楼下跳。

  

今天是全国消防日 这些消防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8. 浓烟滚滚,不要大喊。保持冷静,有水的话先用水泼洒,降低浓烟的密度和温度。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态逃生!

  9.身处火场需要逃生的时候,你有时需要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打开门之前,务必先摸一下门烫不烫。如果门已经很烫了,甚至有黑烟从门缝里冒出来的话,那你千万,千万,千万不能开门!

  10.火灾逃生,有丝袜赶紧先脱掉!第一时间脱掉!毫不犹豫脱掉!女性朋友要留神:去烧烤、火锅之类容易有火源的地方,也尽量不要穿丝袜。

  家中必备安全“神器”:灭火器

  

今天是全国消防日 这些消防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那么家庭应配备哪种灭火器最好呢?专家推荐大家使用水基型灭火器:“它可以扑灭包括带电火灾在内的一般家庭初起火灾,每户家庭最好配置2个2公斤的。其次,灭火器不能放在阳台、卫生间等地,要避光避湿。最好是厨房、卧室等人经常待的地方。”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