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评论:“让座赔钱”后 还要不要让座

时间:2017-11-09 14:14:21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85  评论:0

  昨天,又一则“跌倒老人索赔”新闻搅动舆论。据《承德晚报》报道,公交车上,一小女孩给老太太让座,结果车辆急刹车,老人不慎摔倒,要求小女孩赔偿医疗费用,她说:“你不给我让座,我就不可能摔倒!现在我摔坏了,你得负责。”后来,女孩母亲只得赔了200元钱了事。

  这又是一起“好心没好报”,人们很容易将它与前几天发生在四川达州的小孩扶老人被讹事件联系起来。承德晚报的报道结尾也说,“近年来屡屡由救助老人引来的纠纷,已经让‘怕惹麻烦’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心理障碍。”那么,公交车上发生了“跌倒索赔”后,我们还让不让座呢?报道中提到的网友“兔兔”的选择,无疑是对的;他说:“很多事情,力所能及,该做我们还是得做!”

  承德这件事,跟达州那件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承德这件事,事实很清楚,连跌倒老太都不否认女孩是给她让座;分歧在于该不该让女孩赔钱,但是,这个“分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估计没有几个人会支持老人索赔;所以不用太担心这件事情会对社会风气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

  跟达州那件事相比,承德这件事发生概率要小得多,一是这种情形下会索赔的人很少;二是这种情形发生的概率就很低,一边让座,一边恰好跌倒,这种巧合不会经常发生,这个女孩的母亲可能会对孩子说:那天可能是你运气不好。所以,该让座时还让座。

  报道没有说,这个女孩坐的是车上哪一个座位。其实,公交车上让座,还是有“技巧”的。至少在杭州的公交车上,经常能看到这种情景:一些乘客,站在“照顾专座”旁,即便有座位空着,他或她也不去座,留着让“老弱病残”来坐。估计他们有这种经历,你刚坐下,上来一个老人,得,你还得站起来,还不如一开始就不坐。但是,也有一些“不识相”的年轻乘客,看到有空座位,就紧走几步啪嗒坐下,也不想想旁边那人比你更方便为什么不坐。如果你很累,或者路程较远,你真想有个座位,可以到车厢后部等个空座位。那里,可以坐得心安理得一些。

  女孩这一方,这200 元钱赔得有点冤。其实应该由公交公司赔。报道没有说,公交方面有没有出来表示态度。公交方面应该出来说句话,对女孩应该有个安慰,毕竟,小女孩的行为,是有利于公交车营运秩序的。也许因为数额不大,女孩母亲就不跟老人较真了。如果那个老人狮子大开口,可能结果就不一样了。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