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为了文明“憋”喷嚏? 小心带来这些危害

时间:2017-11-09 14:19:27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50  评论:0

  许多人在打喷嚏时习惯捂住口鼻或捏住鼻子,尤其是一些女士,为了维持淑女形象,甚至把喷嚏“憋”回去,其实这种做法并没有任何好处,还容易给身体带来伤害。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女子就因“憋”喷嚏导致鼓膜穿孔。“憋”喷嚏容易带来哪些危害?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小心“憋”喷嚏带来这些危害

  细菌感染

  一个喷嚏里大约含有30万个细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细菌数量更是“数不胜数”。忍着喷嚏不打,相当于又把细菌“吞”了回去。此外,细菌等也可能随着气流,由咽鼓管驱向中耳鼓室,引起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等疾病。

  鼻出血、鼓膜穿孔

  忍住喷嚏,无法缓解的压力会向内“返回”,导致咽部压力升高,进而冲击咽鼓管,甚至损伤鼓膜,严重时可造成鼓膜穿孔,或者引起鼻出血、鼻骨受损等。

  听力下降

  声音首先振动鼓膜,然后经中耳听骨链传到耳蜗,进而引起神经反射形成听力,鼓膜穿孔后,鼓膜有效振动面积减少,外界声波的能量传入内耳减弱,出现听力下降。

  传播细菌

  如果遇上流感季或者遇到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高发之时,憋喷嚏用手捂住嘴,或者捏住鼻子,很容易导致细菌病毒粘在手上,并且通过人们握手、接触门把手、电脑键盘及其他物体表面等方式传播。

  眼睛血管爆裂

  打喷嚏时,气体从鼻孔出来的速度约在时速65公里左右,因此在这样的速度下打喷嚏,如果憋住或捏住鼻子,原本要从鼻孔或嘴巴散出去的压力,可能会造成分隔鼻子与眼睛,或者鼻子与大脑的骨头上有裂缝。但专家也强调,憋喷嚏并不会让眼球也给喷飞,但却有可能造成耳膜损伤或使眼睛里的血管破裂。

  正确的打喷嚏姿势你知道吗?

  用手帕或纸巾遮挡。打喷嚏时,最好不要直接用双手,而应以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如果是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后一定要及时洗手,避免与人握手或者触碰公用物品,而造成二次污染。

  口鼻不要捂太紧。在打喷嚏时,如果将口鼻完全捂住,喷嚏的压力经过咽鼓管作用在耳道鼓膜上,严重时会造成鼓膜穿孔,因此打喷嚏用纸巾或手帕扣住鼻子时不要压太紧,要留有一定空间来减压。

  半蹲着打喷嚏最护腰。坐着打喷嚏是最好的。如果站着的话,半蹲位也是不错的姿势,挺胸、直腰,双手扶住腰背两侧,双髋、膝关节稍微屈曲,收缩腰部肌肉。很多人在打喷嚏时会习惯性地做弯腰低头这个动作,其实,这很容易伤腰,尤其是对于腰椎间盘不好的人,更要悠着点。

  用手肘衣袖遮挡。如果鼻子容易受刺激想打喷嚏,来不及准备手帕,此时建议把喷嚏打在肘窝里,而不是用手捂住嘴巴,以避免手口的接触传播细菌病毒。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