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小城新貌:年轻人流失制约发展?

时间:2019-02-18 10:38:43  作者:未知  来源:腾讯网  浏览:176  评论:0

  “我一直在苏南做建筑,但每次回家都能看到家乡的新变化,也想看看家里有没有合适的工作,打算回来发展。”春节回乡的秦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秦枫的感受是不少外出务工的江苏泗洪人的共识。他们既在国内发达地区谋求发展机遇,也在高度关注家乡的机会。县域经济的发展能给他们带去新的发展机遇吗?

  从“快速发展”到“休养生息”

  从宁宿徐高速出口下来,就是魂牵梦绕的故乡江苏泗洪了。首先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绿油油的一片,那是苏北冬小麦一以贯之的底色,尽管经历了冬日的风霜,但生机不减。

  泗洪县地处江苏西北、淮河下游,东临洪泽湖,西与安徽接壤,是著名的名酒之乡、螃蟹之乡、生态旅游之乡,也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曾几何时,泗洪的标签除了“红色基因”,主要就是“贫困”。作为农业大县,县内多数居民从事农业生产,风险高、收入低。近几年来,泗洪的变化不小,企业数量快速增加。

  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过去一年来,泗洪招引企业数量和计划投资额均大幅增长,吸引了100余家工业企业落户。其中,江苏霖飞环保新材料和泗洪绿色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实现了单体投资30亿元的突破,投资40亿元的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并网发电,投资6.5亿元的溧河洼特大桥建成通车。

小城新貌:年轻人流失制约发展?

  除了经济有了一定发展,泗洪的公共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在泗洪卫生健康局工作的陈国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感受最深的则是交通的改善。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青阳南北大桥,虽经几次改造,但桥面窄,严重影响车辆通行,时常造成交通堵塞。为此,县里决定拆除重建,计划于2019年通车的青阳南北大桥将让汴河两岸连接更加顺畅。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泗洪因为“土地问题”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这几年,泗洪在存量资源上下功夫,还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园林县城等称号,这既让快速发展的泗洪得到喘息,也让老百姓得以休养生息。

  “我还没怎么喝,饭局就结束了”

  除了经济上的变革,泗洪的文化,特别是饮酒文化的变化也不小。

  作为名酒之乡,泗洪当地聚集了洋河、双沟等众多白酒品牌。这些白酒在当地的消费量都不低,特别是到了春节期间,聚餐饮酒便成了家常便饭。推杯换盏间,过量饮酒经常发生。

  正月初四开始,王军(化名)陆续参加了几场聚会。席间,大家对于酒的认知不再是“不醉不归”,而是更加注重健康饮酒和交流。他说自己深深地感受到酒文化的进步——几乎不再过度劝酒,大家“量力而喝”。

  有意思的是,正月初四晚上,王军到县城参加一场聚会。“还没等我逐一喝完,聚会就已结束了,这让酒量不大的我尴尬的同时也觉得有趣,看来,酒量不大也可以很好地在泗洪进行社交了。”

  伴随酒文化进步的是茶文化的兴起。聚会结束后,王军和几个同学意犹未尽,找了一家茶餐厅坐下来。这家茶餐厅的生意极好,王军等待了大约20分钟才有了一个不大的小房间,勉强容纳7个人。

  “也许是因为供不应求,这里的消费价格不菲。平时二三十元一壶的茶水售价高达200元。尽管如此,客人依然爆满。”王军告诉记者,过去交通不发达,与外界联系不够频繁,相对封闭,人们接触外界的机会也不多。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去,更多现代元素涌入县城,茶餐厅就是一例。

  春节期间,记者还走访了县里陈圩乡,发现不仅数十家大中型超市及农贸市场正常营业,而且种类极为丰富。遥想曾经的春节,人们都要准备大量的年货,很重要的原因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小超市要关门歇业。

  物资丰富还有一个重要表现是小汽车进入普通农民家庭。记者粗略统计,农村车型大多以经济实用为主,价格一般在10万元左右,如北京现代等品牌,县城里的车型则相对高端一些。

  物资的丰富靠的是物流的畅通和人们的艰苦奋斗。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当地很多人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干事创业,除了外出务工,还有通过螃蟹等水产养殖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年轻人外出增多,本地一度招工难?

  不过,产业的发展一度导致泗洪出现“招工难”的现象——尽管县内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但很多人还是习惯性地前往苏南等工资较高的地区务工,造成本地劳动力的减少。

  为此,县里每年都想方设法吸引劳动力就地就业。在2月7日举办的新春招聘会上,据称有1万个职位进场招人,涉及服装纺织、机械电子等多个行业。这让一直在苏南从事建筑生意的“90后”秦颖有些心动。

  “我一直在苏南,但听身边人说,家里这几年发展很好,也想看看家里合适的工作,打算回来发展,泗洪的机会也不少,关键看自己能否发现。”秦枫说。

  大量人员外出务工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留守儿童增多。在陈圩乡西陈居,就有不少儿童由爷爷奶奶看护,父母外出务工。随着当地产业的发展,上述状况应该能得到改善。

  不过,担任支付宝泗洪城市经理的莫伟并不乐观。他发现,连续几年的三四月份都是当地中小商铺转让的高峰。“因为过去一年不赚钱,要谋求转型。主要原因在于,春节时的一时繁荣抵挡不了其余时间的不景气。”

  “这些商铺的主要消费人群年龄在20~45岁,他们春节后大多外出务工。”莫伟分析,未来外出的年轻人可能会增多,因为人们更加向往城市生活。这给像泗洪这样的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