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福州镇海楼闭馆修缮 免费开放后不堪重负

时间:2019-02-22 11:35:38  作者:未知  来源:东南网  浏览:155  评论:0

  从今年元旦开始,福州屏山公园的镇海楼免费对市民开放。春节长假,日均两万人,让实时最佳人流量1000人的镇海楼不堪重负。

  近日,镇海楼贴出公告,镇海楼的二、三楼将暂停对外开放,进行内部维修。不过,市民仍可在镇海楼外围参观,一楼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正常开放。

  18日镇海楼仍有数百游客 二、三楼木板磨损严重

  前天下午,在屏山公园,记者看到一则镇海楼暂时闭楼的通知。该通知说,镇海楼为不可移动文物点,自镇海楼景区免费开放以来,游客骤增,为了保护文物,镇海楼内部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前天是工作日,但当天下午仍有数百名游客在参观镇海楼。记者发现,和一个多月前开放时相比,二楼和三楼的木制地板,表面磨损严重,有的区域失去了光泽,有的区域出现了松动。

  工作人员介绍,镇海楼每日的开放时间是8个小时,实时最佳人流量是1000人,而春节期间日均两万人游览,且有大量游客滞留景点,甚至出现了两三千游客同时游楼的状况,这让镇海楼超负荷运营,到了需要保养的时候。“元宵节开始,镇海楼要进行内部维修,并制定相关限流措施。在重新开放后,会采取动态监控的措施,将实时人流量控制在1500人以内。”该工作人员表示。

  被忽略的展示馆 其实有内涵

  不过,镇海楼闭楼维修,并不意味着可参观性降低。据了解,从今日开始,游客只是不能进入二、三楼的室内参观,但二楼的观景平台,仍有开放。文史专家介绍,镇海楼一楼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展示了福州7000多年的文明史,不过,很多市民忽略了它的内涵。

  文史专家介绍,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以时间为主线、以历史为脉络,展示了福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此外,馆内还有冶山遗址考古发现的汉代瓦当、筒瓦和板瓦,怀安窑的青瓷博山炉等文物。

  而镇馆的壁画,也颇有艺术价值。这幅壁画,根据一张民国时期的福州西湖老照片来设计,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挂帅,福州21位工艺巧匠历时近一年完成。画长4米,高3米,重达500多公斤,将寿山石雕、漆画和软木画这三种福州特色工艺,首次融为一体。壁画的远景是青翠的峰峦,采用的是软木画工艺;湖面、天空和近景的树木用的是蓝绿调的漆画;而主体部分是100多位西湖游春的人,用寿山石材料制成。

  据悉,该展馆除了周一闭馆休息外,其余时间都是开放的。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