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国内首个水生态综合体规划重点项目收尾啦!就在福建

时间:2019-02-27 11:11:39  作者:未知  来源:福建日报  浏览:142  评论:0

  2月25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邓书榕)本月,旨在修复滨岸的“水岸星空”、“东溪唱晚”项目,以及恢复滨水湿地为目的的“栈语湿塘”项目均进入收尾阶段。据悉,三个项目都属于沙县东溪水生态综合体规划的重要部分。

  东溪是沙县境内的最大支流。早在2007年,际口村就将东溪东岸部分地块租给了一家采沙厂和一家石英厂。久而久之,工厂粉尘废料浮于水面,使东溪变成了“牛奶溪”。

  2017年3月,沙县全面实行河长制,多措并举整治县内各大干支流水环境。很快,两家采沙厂和石英厂顺利关停,但千疮百孔的乱石滩却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恢复河岸的“面容”?2017年下半年,以修复滨岸为目的的“水岸星空”、“东溪唱晚”项目,以恢复滨水湿地为目的的“栈语湿塘”项目相继实施,目前已进入收尾工作。

  今年64岁黄开兴是沙县凤岗街道际口村村民,多年来,每当黄开兴路过东溪西岸,就能远远望见东岸乱石滩,“我怎么都想不到啊,废旧沙场竟成了公园。乱石没有了,水也更清了!”

  而这仅仅是沙县东溪水生态综合体规划的一部分。

  “水生态综合体是国内首创的特色临水综合发展模式,东溪水生态综合体规划是国内首个水生态综合体规划。”沙县水利局主任工程师吴文辉说,综合体以水为脉展开,由水域生态、滨岸生态、活力生态三大系统构成,植入生态水利理念,以源养园,融合生态系统管控、滨水休闲游憩、郊野轻奢旅居为一体,实现水资源资产化和生态可持续发展。

  该规划估算投资约4.1亿元,分三期建设,范围为际口电站至沙溪汇合口的水岸山地,涉及河道总长7.2km,总体规划面积547公顷,核心规划面积228公顷;主要包括水岸星空、东溪唱晚、水韵道境、西霞桃源、花田阡陌、栈语湿塘、泛舟湿地、栖岩望月、秋水湿地等功能节点,配套植入商业服务,汇聚人气,提升区块价值,引领周边发展。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