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娱乐

影视“老戏骨”舞台飙演技

时间:2017-11-13 11:28:00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80  评论:0

影视“老戏骨”舞台飙演技

 

  《晚安,妈妈》剧照

 

影视“老戏骨”舞台飙演技

 

  《独自温暖》剧照

 

  著名演员吕丽萍曾塑造过不少家喻户晓的角色,比如《编辑部的故事》里的戈玲和《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褚琴,如今,她要带着自己的话剧作品《独自温暖》来广州了。同期登陆广州舞台的,是“香港电视圈传奇”米雪担纲的舞台剧《晚安,妈妈》,米雪在《大侠霍元甲》中饰演的赵倩男和在《射雕英雄传》中出演的第一代“俏黄蓉”,想必也是一代人的记忆。两位“老戏骨”舞台飙演技,看点十足。而在舞台上,谁都不可以掉以轻心,即便是老戏骨,背后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温情喜剧《独自温暖》述说人生悲喜

 

  吕丽萍化身“毒舌老太”玩转高段位幽默

 

  12月8日、9日,吕丽萍主演的温情喜剧《独自温暖》将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剧中,吕丽萍出演一位言辞犀利、风趣幽默的毒舌海归老太,据悉,这也是吕丽萍首次“触电”戏剧作品大女主,她在剧中时尚的老年造型是一大看点。

 

  塑造过很多经典角色的吕丽萍曾表示:“我很盼望演个奶奶、婆婆这样岁数大的人。我觉得年龄大了,会更有幽默感,更单纯,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如今,57岁的吕丽萍在话剧《独自温暖》中得偿所愿,此次她在剧中扮演一个人生阅历丰富、心地善良但又性格乖戾、生活富足但又空虚寂寞的海归老妇人。这位老妇人既有吕丽萍在《编辑部的故事》里扮演的戈玲的犀利刻薄,也有《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褚琴的率真可爱。

 

  《独自温暖》是女作家冯丽的话剧处女作。剧中,“时尚女魔头”似的学霸老妇人明明在中国却要以在德国的方式生活,明明很爱儿子却总是略带讥讽,明明关心司机老楚却要摆出一副我不需要你的样子……通过老妇人和司机兼保镖、儿子、孙女、院士的相处,用幽默的方式叙说人生的悲喜无常,表达着内心的孤独和悲伤,从而引出在花甲之年,她是否要“独自温暖”这个略带沉重的话题。

 

  该剧的表现形式幽默时尚,导演王延松盛赞剧中对白是高级幽默。剧中饱读诗书的吕丽萍玩转高段位幽默,“话里带着飞刀”,金句比比皆是:“现在堵车也不分高峰不高峰了,堵得比较均匀了”“通过你这个不速之客,还让我发现了我孤独的指数,快涨停了”……幽默之外,也有“生活是随机的,活着是一种偶然。”“有一样东西,是补不回来的……活着。”这种发人深省的句子。

 

  米雪挑战两个人的独幕剧

 

  《晚安,妈妈》讲述“不被了解的孤独”

 

  12月9日、10日,焦媛实验剧团出品的《晚安,妈妈》将登陆广州大剧院。在这出只有两个演员的独幕剧中,米雪、焦媛担纲母女。这是一部希望以日常对话的方式解决人生问题的戏剧作品,没有复杂的情节和人物,完全依靠演员的表演。日前举办的广州媒体见面会上,米雪坦言,全剧90分钟以对白为主,需要不停地说话,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晚安,妈妈》是美国女剧作家马莎·诺曼的作品,曾获1983年普利策戏剧奖,被改编成电影,在百老汇演出380场。剧中讲述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在一个极为平常的晚上,两人如常地倾谈,突然女儿冷静地说要自杀……真情对话之后,母亲能把女儿留下来吗?该剧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生命与死亡,讲述了生活中各人“不被了解的孤独”。

 

  这是两个女人之间的故事,两位女主角都需要有不俗的表演功力。焦媛被誉为“香港舞台剧女王”,而这次,她将“遭遇”一个强大的对手,在剧中饰演妈妈一角的,是“香港电视圈传奇”米雪。

 

  现年62岁的米雪可谓见证了香港电视圈的发展史。香港的武侠剧曾风靡大江南北,电视史上第一部金庸剧正是由米雪主演的《射雕英雄传》,她也是第一代“俏黄蓉”。她的代表作《大侠霍元甲》《大地恩情》《学警雄心》《溏心风暴》《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宫心计》等都是口碑佳作。2008年,她凭电视剧《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荣获TVB无线电视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最佳女主角奖。

 

  谈到为什么会接这个舞台剧,米雪表示,她对剧本及角色一向比较严谨,“剧本是灵魂,接每个戏之前都是先看剧本。一开始听说是两个人演全场,第一反应是好怕自己应付不来,但这个挑战也是我接戏的原因之一。另外,我平时有做社工,而《晚安,妈妈》讲述的正是当今社会上很多人都会面临的家庭、人生、健康等问题,所以感觉参演这部剧十分有意义。希望同样处在人生困境的人们观看这部剧后,能找到跳出困境的方法。”米雪认为,人生有起有落很正常,这也正是人生的有趣之处。

 

  头评

 

  舞台这活儿,不是谁都能接

 

  文/张素芹  

 

  舞台剧,演员一上场,便始终处在观众的“关注”下。之前濮存昕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曾说“舞台这活儿,明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同期登陆广州舞台的这两部话剧,将让观众看到“老戏骨”的精彩演绎。

 

  米雪虽因影视剧为观众所熟悉,但也出演过不少舞台剧作品。谈及《晚安,妈妈》中两人的合作,焦媛表示:“与她合作就是一种学习。她有那样丰富的表演经验,仍然觉得自己舞台经验不够,非常敬业、认真、努力。”米雪在剧组内外都是年轻一代的榜样,排演期间,她将自己所有的台词都录下,每天戴着耳机反复听,做到滚瓜烂熟。有一个剧情需要煮热巧克力,米雪为了这样一个桥段,专门学习了制作,经常练习。米雪谦虚表示,剧中有很多对白,又没有中场休息,让她很紧张。

 

  做这个戏之前,米雪和焦媛聊了很久,也看了不少资料,在排戏的过程中也不断改进、雕琢,力求完美。

 

  虽然米雪“傲娇”表示:“演的时候全身心投入,演完之后很快就能走出角色。”但是,能有这样的“傲娇”,和其背后的努力分不开。

 

  话剧演员出身的吕丽萍此番重返舞台,在《独自温暖》中饰演学霸老妇人,她总能在幽默的“怼”话中,折射生活万象,引领人们思考。吕丽萍坦言自己对这个角色心仪不已,“当年我们演《编辑部的故事》时,有12个编剧,我当时看剧本看得肚子都笑疼了。但从那以后,这种幽默的东西就好像销声匿迹了。所以我特别感谢《独自温暖》让我找到了曾经的感动。我现在是五十多岁演一个七十多岁的人,希望能创造出这个人物的年龄感和她所有美好的一切。”而吕丽萍身上展示出的人格独立,也与剧中老妇人不谋而合。

 

  “谁说现在只能有年轻人,不能有老太太?”我为吕丽萍的这句话喝彩。据看过该剧的观众表示,“吕丽萍饰演的老太太,无疑是该剧的灵魂人物”。我也盼望着在广州舞台上看到她的表演,话语如飞刀般尖刻,却不妨碍心田如大地般肥沃。

 

  不久前,在乌镇戏剧节的一场“小镇论坛”上,何炅回忆了自己当年因演了话剧在台上主持节目突然更放松的往事,“我是1998年开始当主持人的,那个时候我是比较乖的形象,在李湘旁边负责接话。大概是2004年,我记得有一次在演完开心麻花话剧之后回去主持《快乐大本营》,我开了一个玩笑,李湘特别吃惊。我自己感觉到更放松,有些玩笑敢开了,感觉到自己更能调动自己了,这真的很奇妙。”

 

  话剧舞台,是演员淬炼自我的好平台。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