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娱乐

《都挺好》"花式上热搜" 看这部剧适合思考人生

时间:2019-03-11 10:28:35  作者:未知  来源:莫斯其格  浏览:248  评论:0

  家庭剧《都挺好》“花式上热搜”引发共鸣 看这部剧适合思考人生

《都挺好》"花式上热搜"_看这部剧适合思考人生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该剧以“花式上热搜”的方式,展现了极高的话题度。有观众认为,作为一部家庭剧,《都挺好》的焦点还是家长里短的故事,从目前播出的剧情看,父母对儿女偏心、儿女对待老人赡养态度不一这些话题不过是家庭剧的普遍剧情,但这部作品却因为故事和演绎都很生活化,所以精准地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从而产生共鸣。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莫斯其格

  苏家故事戳中观众内心

  电视剧《都挺好》开篇即呈现了一个因为“父不慈母不爱”导致“家宅不安宁”的苏家故事。剧集的开篇,苏母(陈瑾 饰)突然心梗离世,已在外国安家的老大苏明哲(高鑫 饰)千里迢迢赶回来奔丧,平常集妈妈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二儿子苏明成(郭京飞 饰)伤心欲绝,连从小不受待见的小女儿苏明玉(姚晨 饰)也一起帮忙处理丧事。紧接着,摆在三人面前的就是老父苏大强的赡养问题。随后,赡养问题引发一系列后续影响,苏明哲失业也不敢告诉家人,苏明玉的工作出现问题,苏明成的生活也因为父亲的加入产生矛盾……

  “一地鸡毛”的苏家故事,让不少观众看到了生活的“痛点”。

  有人看到了赡养父母的不易。“独生子女赡养年老父母不容易,这些年都说得多了。但《都挺好》却告诉你,这个问题发生在多子女家庭,也有另外一种不容易的打开方式,谁能养?谁来养?不论是老人还是子女,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想法。”“看到苏家兄妹因为父亲的赡养问题经历的一切,我的内心其实也一直经受着情感拷问。换作我,能处理得更好吗?”

  有人看到了因为父母的偏心而导致兄弟姐妹相处难的“痛”。“现在不少家庭都有两个孩子,作为父母,怎么能不偏袒、怎么帮他们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真的需要好好思考。”“亲人是我们最亲近又十分陌生的人,无论你是期寄或是逃避,血脉的传承终是客观存在。最终不管你是变成了你期望的样子或是你讨厌的样子,但总有一面是你从小面对的样子。亲情的课题,再怎么逃避终是局中人。”

  剧集播出之后,“父母偏心”这一社会话题,也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很多60后、70后甚至80后应该都会感同身受吧?比如,儿子是宝,女儿是草……”

  在同情苏明玉遭遇的同时,更多的观众也在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虽然现在不会重男轻女,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无心的一句话,却对孩子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无心伤人最为致命呀!”“孩子是最细心,也是最敏感的,做父母的,应该特别注重自己的言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还有观众将自己代入到苏明玉的角色之中,因为她们当中的部分,也曾经历了与明玉相似的“偏心”。连姚晨也曾透露,她有一个优秀的女性朋友,看了四次片花哭了四次,向她痛陈“苏大强就是我爸”。

  演员表演获赞“精准”

  从服化道上来看,《都挺好》营造的生活氛围是宜室其家、小桥流水的苏州。这在剧中也有不少地域风格的体现,比如片头的三弦和琵琶声声的苏州评弹,一下子把观众拉到小桥流水人家的姑苏,极有生活韵味和地域风情。

  此外,不少观众认为,这部剧之所以好看,与精准选角有着极大的关系,“都挺好选角”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姚晨、郭京飞,倪大红、高鑫、李念、杨祐宁等一众实力演员,甚至包括两位小演员,各个角色的性格鲜明立体,被网友评为“半集立住形象”。

  剧中,姚晨饰演的是一个“双面”角色苏明玉。一方面,她在长期的压抑中,与苏母、苏家兄弟几乎形同陌路,在旁人看来甚至有些冷血、无情。另一方面,她也有着属于自己小女人的一面,对师父老蒙“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甚至还主动用自己的钱去贴补被开除的员工老倪。一冷一热之间,是对姚晨演技的巨大考验。

  “姚晨还是那么帅,重新回到电视荧屏,真的是有备而来,凭实力说话!”“《都挺好》有一场戏看得我心里难受,是明玉去跟客户赔罪,喝多了,歪在浴缸里睡下,翻腾起来,把身上的西装外套脱下来挂好,又翻腾起来,把手机攥手里,睡了。不知道这是剧本里写好的,还是姚晨发挥的,让我心里一动。这是一个不允许自己失控的女人,大醉都不忘形的女人,她想把自己炼成一把利器,先割疼的人一定是她自己。演得真好!”

  与姚晨一样,再度自证演技的,还有倪大红。他将苏父的自私、小气表现得淋漓尽致。剧中,老伴儿的离世,让苏大强表面上非常悲痛,甚至一度不敢回到老宅。实际上,他却贪图个人的享受:不坐苏明成的车,因为明玉的车是名牌,有脸面;不愿意在国内,执意要跟着苏明哲去美国住大宅子……“倪大红把一个固执、小气的老头演得活灵活现!”“这苏大强真的让人气得牙痒痒,倪大红老师真不愧是老戏骨!”

  在一众演员的实力加持下,《都挺好》的人物群像相当丰满:愚孝且没有主见的大哥、冲动的“妈宝男”二哥、外冷内热的小女儿、顽固且自私的苏父苏大强、铁血冷酷的苏母(陈瑾 饰)、娇生惯养但也明辨是非的儿媳朱丽(李念 饰)……甚至扮演明玉和明成年轻时的两位小演员也都可圈可点。

  观众反馈

  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家欢作品

  一个有意思的现实是,《都挺好》自3月1日在江苏卫视开播后,网络评分不低,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讨论的话题度也很高,但这部剧的收视并不算好,在同期几部电视剧作品中未能居于前列。有观众认为,《都挺好》的收视不好其实有先天的原因,“不少观众会觉得现实生活本来就很残酷,过得已经很累了,忙碌了一天,你再给我展示这种现实,我们会很闹心。不如看些活泼或者开心的爽剧”。还有观众表示:“这部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家欢作品,适合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看,再安静思考自己的人生。”

  有的观众则表示不解,“这么一个闹心的故事,怎么能说‘都挺好’呢?”

  这部剧的编剧王三毛曾表示:“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得自己去找回来,找不回来就是一场灾难。找回来了,就像我们的剧名‘都挺好’的。”

  “都挺好”是最美好的期待。但也有网友反应,现实中最后“都挺好”其实很难,“和原生家庭和解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但我们仍然不能放弃这部剧带给我们的参考和思考”。

  主创采访

  姚晨:这个剧真实犀利、丰富温暖

  五年没有电视剧新作的姚晨通过一部《都挺好》再次回到观众视线,而且收获不少赞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姚晨透露,不仅电视观众催促,连妈妈也希望她多演剧,“连我妈都说,‘你怎么老是五年一拍戏(电视剧)’。后来我也跟她解释,不是故意不拍,确实是希望能够等到好的剧本”,直到遇见《都挺好》。

  剧中母亲的偏心其实另有隐情

  姚晨透露当时差点与苏明玉这个角色擦肩而过,“其实我当时差一点去拍另一个戏了。那个戏也是不错的戏,片酬也不错的,就在快签约的时候,侯总(侯鸿亮)给我发了《都挺好》这个剧本,我刚看了她的人物小传,就被吸引了”。

  姚晨认为,像《都挺好》这样谈论原生家庭对个人命运和性格影响的题材,“其实是稀缺的”,但这个问题恰恰能触碰到很多人的痛点,因为太痛了,有时候大家反而没有做好去面对它的准备。姚晨认为,这部剧的特点就是真实,“真实其实是最难面对的东西,我们老说要拍现实主义题材的东西,但是现实主义题材其实是非常难拍和难演的。如果拍的是别的年代戏或者古装剧,它的参考标准相对少一些,所以观众会有一个更宽容的标准。但现代题材讲的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如果稍微有一点点假,就会让观众觉得‘你在骗我’。我觉得《都挺好》这个戏起码做到没有欺骗观众。它是足够真实的、犀利的,同时是很丰富、很温暖的一部剧”。

  再看剧本,姚晨又被苏明玉的出场吸引了,“我觉得很少有一个女性角色写得如此真实。她可能一上来会让一些人觉得不太舒服,但其实仔细一想,这样的人你似曾相识。这种不舒服。是因为它足够真实”。她透露:“其实苏明玉的母亲并不是因为重男轻女才用这样的态度对待苏明玉,事情的背后有很令人心酸的情感原因,但我现在不能剧透。”

  姚晨赞倪大红是反应最快的演员

  在姚晨看来,苏明玉这个角色“妖而不作”,苏大强才是“真正的妖精”。剧中,她和扮演苏大强的倪大红对手戏不少,她也直赞“父亲”:“倪老师是我们这里头反应最快的演员。他会根据你的反应很快做出表演上的一些调整,而且那个表演方式的选择,一定是会让你蛮意外的。”

  姚晨感慨:“剧中苏明玉和老爸相处过程一直不愉快。其实我觉得亲人之间的情感一直很复杂,你演这么一个家庭剧,肯定不能只用一种情绪。亲人之间的情感应该是爱恨交织的,这是中国式家庭里的一种很常见的关系。明玉跟他的父亲肯定是相爱的,但同时也有很多心结没有打开。”

  多年没拍电视剧,姚晨认为,一天十几个小时的拍剧过程,“像一个发动机在高速运转”,“演员的压力是很大的”。姚晨表示,自己不太喜欢演完美的人物,也不喜欢演跟自己很像的角色,“演每一个角色的时候,我都尝试着了解她、理解她”。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