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地球正经历第七次物种大灭绝?

时间:2019-09-17 10:14:07  作者:  来源:  浏览:203  评论:0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主流观点认为,地球目前正在经历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但发表在《历史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地球过去可能还发生过另一起此类事件,只不过研究人员直到现在才发现。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0日报道,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米歇尔·兰皮诺和中国南京大学的沈树忠(音译)发表论文称,目前我们正经历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应该被称为“第七次”大灭绝。因为发生于约2.6亿年前的“瓜德鲁普统末期生物灭绝”事件的严重性此前一直被低估。

  他们认为,大约2.6亿年前发生了一次巨大的火山喷发,产生了峨嵋山暗色岩,这次火山喷发可能是此次大规模灭绝事件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给陆地和海洋生命造成了极大影响。

  兰皮诺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大规模喷发释放出大量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和甲烷,导致了严重的全球变暖,海洋变暖、缺氧,不利于海洋生物的生存。无论是物种数量的减少,还是整体生态的破坏,瓜德鲁普统末期生物灭绝事件现在都应该被列为一次大规模灭绝,与其他五次类似。”

  以前,科学家普遍认为,在地质记录中有五次大灭绝事件。按照顺序,这些灭绝分别称为“奥陶纪”(4.43亿年前)、晚泥盆世(3.72亿年前)、二叠纪(2.52亿年前)、三叠纪(2.01亿年前)和白垩纪(6600万年前)大灭绝。

  白垩纪生物大灭绝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此次事件导致地球上约四分之三的动植物物种灭绝,包括所有恐龙。专家们认为,这是由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或彗星撞击地球造成的,这次撞击几乎给全球环境带来灭顶之灾。

  目前,物种正在以令人担忧的速度消失。我们现在经历的多样性丧失曾被称为第六次大灭绝。联合国最近一份报告警告说,由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世界上有100万种物种濒临灭绝。

  兰皮诺在声明中说:“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六次大规模物种灭绝都与毁灭性的环境剧变有关,特别是大规模火山喷发。”

(责编:赵竹青、乔雪峰)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