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25年老乘警:给祖国庆生的最好方式就是坚守岗位

时间:2019-09-29 14:29:09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208  评论:0

    中新网广州9月29日电 (爱国情 奋斗者)题:老乘警的新征程

  ——给祖国庆祝生日的最好方式就是坚守岗位

  作者 孙壮 郭军

  见到叶国伟,是9月28日上午10时。当时,他步履匆匆,跟记者边走边聊。“还要一个小时就要开车了,我们现在提前去站台做好准备。国庆节我刚好在火车上过了。”

  叶国伟当了25年乘警,值乘过首趟广州至拉萨列车、首趟广州至新疆列车,目前是广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深新一组乘警长,主要值乘Z230次列车的广州至乌鲁木齐段。列车由广州开出后需要三天才能到达乌鲁木齐,再加上返程,叶国伟需要连续在车上执勤6天。

  “网上还有他的新闻呢!”

  在与叶国伟交谈的过程中,遇到了他的同事。得知记者正在采访叶国伟,同事掏出手机搜索了一条新闻给记者看。原来,叶国伟某年在福州开往广州的列车上发现了三名结伴而行的少年,向他们询问时三人均不肯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地址。叶国伟循循善诱,耐心劝解,最终三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承认是因为考试不理想受到父母批评而决意离家出走。叶国伟放心不下,一路护送,将三人带至前方停靠站交给车站派出所。

  据悉,值乘25年里,叶国伟破获的案件、做过的好人好事不计其数。

  “有了新鲜装备我一定要先试试”

  二十年前的绿皮火车上超员严重,叶国伟巡视一次车厢需要一个小时以上。从那时起,高音喇叭便成为了他的工作标配。利用喇叭向旅客宣传防盗防骗注意事项,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提高安全意识。叶国伟上车随身携带喇叭的习惯一直持续到今天。列车发车后,叶国伟便开始了巡查工作,他讲防盗防骗知识编成段子和顺口溜,信手拈来。周围旅客不但认真听,还时不时掏出手机录那么一两段与家人分享,宣传效果大大提高。

  最近几年,叶国伟发现警用肩灯实用性较高,就将它变成工作时形影不离的“好搭档”。“这样夜晚火车熄灯后震慑作用相当明显,而且深夜列车到站停靠后旅客求助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今年国庆,叶国伟还戴上了警务执勤红袖章。红袖章亮丽醒目、容易识别,给犯罪分子以很大震慑。“佩戴红袖标,使命肩上挑”,他满怀信心说道。除了警用装备,叶国伟还会把自己心爱的单反相机带上列车,拍摄沿途祖国的壮美河山、形形色色过客的喜怒哀乐。

  “生活和工作中的师傅像两个人”

  叶国伟带过很多徒弟,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徒弟们树立了榜样。小陈刚上班两年,一直跟着叶警长值乘。平时工作中叶国伟对小陈要求非常严格,甚至连警服上的一粒纽扣没扣都会严肃批评小陈。但在生活中叶国伟却像长辈一样爱护着小陈,让孤身在广州的他有了家的感觉。

  采访中小陈对记者说:“今年春运期间,叶国伟让他去值乘临客列车,名义上是‘要锻炼孩子独挡一面了’,其实临客会在春节假日期间停开,自己可以回家与父母团聚,而师傅却要在除夕之夜和大年初一坚守在前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上。”

  11点19分,Z230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叶国伟隔着窗户向记者挥手道别,踏上了新的征程。(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