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苹果表皮富含营养 打食用蜡安全可靠

时间:2019-11-05 13:55:01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浏览:107  评论:0

    打蜡苹果是指表面做过打蜡保鲜处理的苹果,在苹果 表皮打上食用蜡,不仅可以保鲜,还能防止微生物对果实进行侵害。如果是食用蜡对健康无明显影响,但如果是工业蜡则对身体有害,选购时需注意。 

  苹果上食用蜡是安全可靠的 

  苹果上蜡早已不是新鲜事,营养学家说,苹果皮比苹果肉有营养,宜多吃,但裹蜡的苹果皮还能多吃吗?事实上,国家是允许在水果表面做打蜡保鲜处理的。苹果表皮本身就含蜡,是加工中的食用蜡,主要成分是纯天然的虫胶和巴西棕榈蜡,两种都是可食用的,对身体并无害处。但许多无良商家为节约成本,用工业蜡代替食用蜡。工业蜡中含汞、铅,可能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苹果属于新鲜食用农产品,成熟采摘后,在仓库放置一段时间,或者运输到批发市场,时间过长表皮就容易起皱,而在表皮打蜡可以防止水分流失,解决表皮皱缩的问题,延长苹果保存时间。另外,打蜡后苹果表面光亮、新鲜、卖相好。水果表面的蜡主要有三种:水果自身的蜡、人工果蜡、工业蜡。 

  有的水果表皮本身就是含有蜡的,例如苹果表皮,这种生于自身的蜡是一种脂类成分,可防外界微生物入侵,是保护自身的手段,这种蜡完全可以食用。 

  人工果蜡是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它的主要成分是纯天然的虫胶和巴西棕榈蜡,或者是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的物质,这些物质本身都是可以食用的,所以涂抹在水果表皮对人体并无害处。 

  最后一种工业蜡则是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偷偷涂抹在水果表面的。这种廉价的工业蜡一般是石蜡,它是从石油、页岩油或其他沥青矿物油的某些馏出物中提取出来的,含有铅、锡、汞等一些有害的重金属物质。如果水果的表皮被涂上了这样的工业蜡,其中的有害金属物质会透过果皮渗进果肉。如果经常吃这种打了工业蜡的连皮水果,很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挑选打蜡水果时,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很有可能是工业蜡。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则称,食用蜡和工业蜡不太容易用肉眼分辨,水果食用前应用盐水清洗,或者干脆去皮之后再食用。 

  去除苹果蜡的方法 

  食盐清洗法:苹果淋水浸湿后,在表皮放一点盐,然后双手握着苹果来回轻轻地搓,表面的脏东西很快就能搓干净,然后再用水冲干净,就可以放心吃了。这样清洗的原理是利用了盐的小颗粒状态,增强了摩擦,而且,食盐本身也有消毒作用。 

  牙膏清洗法:不要感觉把牙膏涂到苹果上很恶心,你每天刷牙都不知道吃了多少牙膏了。将牙膏涂在苹果表面当清洁剂,这个办法也很好用,因为牙膏里面的活性剂很容易把苹果表面的脏东西带起来。 

  热水清洗法:用热水洗苹果也是个很好的办法,这样很容易将苹果表皮的保鲜剂等清洗掉,这样洗出的水果就可以放心吃了。 

  专用产品清洁:市面上有一些专用的果蔬清洁产品。化学洗剂的如“果蔬清洁剂”,物理方式清洁的如“清苹果”,能够彻底清洁。比较两种不同的清洁方式,当然更推荐物理方式的清洁,不用担心化学残留。

(责任编辑:王蔚)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