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多家银行信息科技部年末“揽才”

时间:2019-12-04 11:11:16  作者:孟凡霞 吴限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159  评论: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在金融科技与传统银行业务融合加深的浪潮下,科技型人才成为商业银行招兵买马的主要对象,即使临近年末,各家银行仍在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招聘补充相关岗位人才。12月3日,邮储银行官网显示,该行开启了2019年四季度信息科技部门社会招聘,包括65个工作岗位,主要包括IT规划、科技管理、数据安全架构、信息安全管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创新研究、测试开发、云资源管理等。

  招聘信息显示,邮储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门包括信息科技管理部、金融科技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服务。此次五个部门都在大力招纳社会人才,且多数岗位要求计算机、电子信息类等相关专业。

  在业内看来,邮储银行对信息科技型人才的大手笔引进,与该行此前部署的“推动信息科技工作跨越式发展”目标有关。据了解,就在张金良出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后不久,他便宣布“邮储银行每年将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5月下旬,在邮储银行2019年信息科技暨大数据应用工作会议上,张金良再度提出,要加快解决制约信息科技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信息科技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事实上,除了邮储银行外,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信息科技部也都在密集招聘技术人才。例如,12月2日,光大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在官网发布了招聘信息,将招聘分布式数据库管理、交易反欺诈技术经理、人工智能(AI)技术经理等十余个岗位人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信息科技部近日招聘软件研发、网络和系统管理等职位,主要负责信息系统环境的搭建与维护、数据库设计、系统性能调优等工作。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银行业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也在急速上升,而如何招揽和培养将金融和科技良好融合的人才,仍是银行业未来面临的一大难题。央行日前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指出,要注重从业人员科技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专业人才,优化金融业人员结构,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表示,目前,银行信息科技部门的定位已经发生较大的转变,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既要懂业务,也要懂场景、技术,而银行的自有人才队伍并不能完全胜任,所以要通过招聘的方式来扩充人才资源库。同时,银行在向数字金融、数字银行方面转型,通过科技手段来降低风险、提升效率,而这些工作也需要大量的互联网技术、新兴技术的人才。

  除了社会招聘成熟人才外,银行也应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孙扬指出,目前高校的很多专业并不能完全适配银行金融科技转型理论的需要,他建议银行和高校加强合作,可以委托高校培养如数据安全、小微金融、风险建模、量化投资、云计算等相对应的人才。此外,银行也可以和场景金融公司、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联合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魏京婷)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