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5G商用,中国明年尝鲜

时间:2017-11-22 13:52:01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24  评论:0

5G商用,中国明年尝鲜

 

  新华社供图

  行业观察

 

  万众憧憬的5G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记者从正在举行的第十九届高交会了解到,我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将于2018年迈出5G商用第一步,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的大规模商用。

  5G是怎样的5G?

 

  从1G到4G,主要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问题,而即将到来的5G要解决的是人与人之外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问题,即达到万物互联。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所长丁海煜称,5G是一个全新的通信技术,这种通信技术未来将跟人工智能、大数据紧密结合,会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性,这使得5G技术在物联网、智慧家居、远程服务、外场支援、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有了新的应用。

 

  同时,5G接近100%的业务可靠性和超低功耗、超低成本等特征,意味着未来任何一个物体都可能配有无线通信模块,无线通信技术也有望成为像电力一样的通用性技术。

 

  与此相对应的,相关产业的适应性升级已经开始。中国利用5G机遇在国际通信领域弯道超车也体现在相关产业的布局上。

  丁海煜说:“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整个产业界的投入都比4G时代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包括华为、中兴这样的系统设备商,包括终端公司比如OPPO、VIVO,我们运营商都是和他们一起合作,争取在整个标准组织里面能够体现我们中国5G产业的引领作用。”

 

  此外,记者从本届高交会上了解到,一些智能家居、柔性显示厂商等,都已经为5G时代的到来研发了适应性产品。

 

  5G时代到底什么时候来?

 

  移动通信技术大规模商用的前提在于国际标准的制定及统一。此外,5G也是全新的网络,面向整个垂直行业,需要各行各业融合创新,打造生态。

 

  记者了解到,中国于2016年1月启动了5G技术试验,为保证实验工作的顺利开展,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怀柔规划建设了30个站的5G外场。在5G第二阶段试验完成之后,第三阶段试验将于2017年底或2018年初启动;预计5G第一个标准版本将于2018年6月完成,完整版本或将于2019年9月完成,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

 

  “从2016年到2018年,我国的5G基础研发测试分为三个阶段。”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庆杨表示,第一阶段是5G关联技术试验,第二阶段是5G技术方案验证,第三阶段是5G的系统验证。

 

  “目前,已经到了第三个阶段。”王庆杨说,“中国电信在前期深度参与了前两个阶段,第三个阶段中国电信参加工信部组织的测试,同时为了做好配合,进一步丰富场景,还有更多的试验,计划在6个城市开展相关的试验。”

 

  这些试验内容包括:5G技术与智慧城市的核心规划结合,助力智慧城市的建设;借助5G的试验推动双创,以及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方面利用5G技术来助力,还有AR、VR等新的应用。

 

  5G贵不贵?

 

  5G的流量之大,速度之快,都超乎想象。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5G时代的资费如何?

 

  对此,丁海煜从技术角度作出了解释:“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一代比一代的技术先进,提供的能力越来越强,在相同速率情况下成本是在降低的。”

 

  “举个例子,4G跟3G相比,在同一个频谱带宽下,频谱效率提高了3倍,带宽也提升了,比如从原来的5M到现在20M,提升了4倍。按照摩尔定律,在芯片相同的情况下能提供的能力增加了10倍左右。芯片不断发展,它的处理能力在相同的成本下也在增强。因此,5G能给用户提供更高的速率,成本并不会跟速率成等量提升。”他说。

 

  “从单个流量包来讲,资费肯定是下降的,未来用户用于5G的开支占收入的比例应该会下降。”中国联通高级工程师冯毅表示。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