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读大学不止一张考卷,一切才刚开始

时间:2017-11-23 15:10:02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06  评论:0

    教育时评

 

  大学四年要完成十个“马拉松”才可以毕业!

 

  最近,安徽一所高校的新规定引发广泛关注。根据这所学校颁发的最新考核办法,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平均每周跑步两次,每次两千到三千米,四年期间累计距离就相当于十个“马拉松”了。

 

  除此之外,安徽一些大学的考试新规定“一个比一个”令人称奇,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轰动。比如:蔬菜种得好不好将关系到期末学分,减脂课两项指数下降一定比例可拿学分,游泳不及格没法毕业等等。

 

  安徽这些高校改革在网上引发了较多的讨论,有的人认为这是值得鼓励的创新之举,也有人认为有的考试项目可以理解,有的项目设置得有点奇怪。

 

  笔者认为,不管改革的条款是否成熟,不管考试项目是否符合本学校的“气质”,这些高校的初衷一定是希望创新考试形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带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想要通过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希望学生不再是被动地考试,而是主动地去准备、去参与,摆脱过去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

 

  很欣喜看到这么多高校开始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

 

  长期以来,我们的孩子只要高中学习好就能考上好大学,只要大学学习好就能顺利毕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是多少家长对孩子的教育。

 

  但是现在,这样的唯学习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新高考的改革开始挖掘孩子某一领域的潜能;自主招生的广泛推行开始让更多高校重视学生的全面素质,而不是文化课考分;越来越多的大学把目光放在如何培养一个完整的“社会人”,而非一张漂亮的文化课成绩单。

 

  这样的变化让笔者想起一位教育工作者分享的故事。他教导的一个孩子成绩优秀,在北京上了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临到高中时,家长着急忙慌地送这个孩子去学游泳、学网球,还忙着带孩子跑小山村去搞社会实践。旁人都有点看不懂,不是要考大学了吗,还不好好复习。家长叫苦不迭——孩子一心想出国读大学,殊不知国外的好大学不仅要你文化课成绩好,还要你懂社会、爱艺术、好体育,要是能对某个领域有见地那就最好不过了。

 

  过了两年,完成“爬藤大战”,这个孩子告诉老师,当初申请觉得美国人无理取闹,我还这么小哪来那么多责任感、社会心,又要十项全能,但是这个过程下来,她还真的欣喜地发现自己成熟了很多,“有了悲悯心和责任感”,也更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现在,我们的大学也不一样了。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改变才刚刚开始。有思想、有文化、有道德、有责任不是口号。未来,我们的大学要培养更加全面、健康的学生,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


精彩推荐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