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一带一路”为法企带来物流新机遇

时间:2017-11-24 15:00:59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98  评论:0

    20日上午11时许,一列由法国企业迪卡侬定制的从中国武汉发出的货运专列冒着淅沥小雨驶入法国北部物流重镇杜尔日的车站。在火车停下的那一刻,几乎所有人自发开始热烈鼓掌。

 

  当天,迪卡侬物流事务负责人克里斯托弗·迪帕在庆祝仪式上郑重道出了掌声背后的时代意义。他说,这次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做出的尝试是一次“铁路革命”,为迪卡侬这样的法国企业的跨国物流,带来了向铁路运输转型的新机遇。

 

  新机遇意味着什么?迪帕总结出三点:更快捷、更便宜、更环保。

 

  迪卡侬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家大型跨国企业长期主要靠海运将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运回欧洲销售,传统的物流线路是从武汉运到1200公里之外的深圳,再跨越重洋运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或荷兰的鹿特丹,清关卸货后,还要运200公里才能到达迪卡侬在杜尔日的中央仓库,耗时一般41天。

 

  然而,他们此次定制的从武汉直达杜尔日的货运专列10月28日从武汉出发,一路横贯欧亚大陆,11月17日即到达杜尔日,耗时仅20天,比传统的海运方式快了一半,货物卸下车后距离迪卡侬的仓库更是只有一公里。

 

  迪帕说,单独看,铁路运输的成本的确比海运高,但武汉-杜尔日的直达货运专列节省了1400公里的公路运输,综合成本与海运相比就相差无几,甚至会更便宜,和空运相比更是便宜得多。

 

  迪卡侬的一些员工告诉记者,还应当注意的是,中欧班列的运输周期缩短后,可以让迪卡侬在欧洲市场更快出货,从而更迅速地获得现金流。

 

  环保方面,据迪卡侬测算,按传统的以海运为主的线路,每运送一吨货物会排放337千克二氧化碳,然而如果用武汉-杜尔日的货运专列,每运送一吨货物仅排放201千克二氧化碳,降幅达36%。这其实启发我们,在空前重视节能减排的西欧国家,较好的“减排”作用或许可成为中欧班列开展国际推广的一张强有力的名片。

 

  迪帕说,这次迪卡侬勇敢地迈出定制直达货运专列的第一步。未来,这一方式将成为迪卡侬组织产业链的常规手段之一,会逐步实现每月一班。

 

  这场“铁路革命”当然不仅仅惠及迪卡侬。在20日当天的庆祝活动上,杜尔日综合物流平台管理公司总裁克里斯托弗·皮尔希在公开讲话中透露,迪卡侬物流方式的调整也会促进杜尔日的地方经济。

 

  “我是感觉,中国这些年越来越开放”,为法国电视一台工作已长达17年的记者塞巴斯蒂安·昂贝尔告诉笔者:“在我的眼里,‘一带一路’就如同魔术一般不可思议!”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