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一个民间的公益人——陈增和故事

时间:2017-11-30 14:56:35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021  评论:0

  文/ 静奕

  第一次见到陈增和,是在福建省屏南县双溪残疾人艺术中心,他在和几位残疾人聊天,特别热心,而那些残疾人亲切的称呼他为“校长”。

一个民间的公益人——陈增和故事

  (图为:陈增和先生)

 

  90年代,陈增和毅然辞去了安逸的乡镇广播站工作,开始创业生涯。他办过茶厂,包过工程,在北京、珠海等大城市奔波十几年。可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我生在农村,在农村长大,我想要回到家乡创业,我想要帮助更多的人。

  在他十几岁时,他经常听广播、看报纸,时常被张海迪等身残志坚的残疾人故事所感动,出于爱心,他想要为残疾人做点什么……

  2010年,陈增和听从内心的召唤,在老家屏南县双溪镇办了一个农村残疾人就业培训示范农场。他先后投入数十万,改造双溪镇原茶果场的房舍,在乡下建成了1200多平方米的校舍,设立300多亩种养农场,聘请8个专业授课人员,不到两年时间,就已培训残疾人学员135人次,被残联授予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称号。

  但如此,他还是觉得不够,因为他慢慢发现,很多残疾人没有农作的能力,而且这样的普及面并不广,很难以复制,很难帮上其他地区的也同样需要帮助的残疾人,于是,他开始不断的寻求新项目。

  直到2015年,陈增和发现了一个好项目,那就是油画,这个很适合残疾人,而且他们可以通过作品来表达内心的想法,画的成品,也可以通过售卖给到他们生活来源,无疑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于是他找到教油画的林正碌老师,把林老师请到了双溪一起开启这个残疾人画画项目,在筹划、准备历经5个多月后,终于,在10月,金秋时节,屏南县双溪镇残疾人公益培训中心开业了。中心面向全社会,接收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免费教他们画画,免费帮他们卖画,优秀学员,中心还提供产地给他们做专属于自己个人的画廊,让他们可以在里面创作,展示自己的画作。

一个民间的公益人——陈增和故事

一个民间的公益人——陈增和故事

 

一个民间的公益人——陈增和故事

 

一个民间的公益人——陈增和故事

 

  从中心开业起,前来学习油画受益的残疾人已达数百人,有来自各个地市的,因为教学的独特性,让他们很快就上手了,老师们采用自由,开放,发散式的方式,鼓励他们敢于画出自己的想法,所以,他们每个人的作品风格都不一样,他们都在用画笔展现自己的内心 。陈增和说很多残疾人,表现得特别有天赋,有的学员第一副作 品就已被收藏,迄今为止,学员们的作品不仅让他们自己快乐,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找到可以谋生的一技之长,有的学员,短短几个月就已卖出数十幅作品,收入高达上万元,有的再也不需要救济金了,比生存更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尊重。

  在这里,很多人因为走进培训中心,开始接触画画,整个人的生活轨迹都发生了变化,画室也出了很多很有名的残疾人画家,杨发旺、沈明辉、林松苑、薛美兰等等…

一个民间的公益人——陈增和故事

  (图:陈增和与来自美国的慈善家汤姆先生合影)

 

  经过中心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机构关注到这些残疾人,他们都很感恩,他们亲切的称呼陈增和为校长。看到学员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看到他们脸上开始出现笑容,开始变得开朗活泼,愿意和人交流,陈增和说,这比任何一切都让他开心。

一个民间的公益人——陈增和故事

  (图:汤姆先生收藏学员画作)

 

  陈增和说,我希望的我可以有能力继续走在公益的道路上,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 人,哪怕就只是这条帮助残疾人的道路上。他希望可以将这个培训中心开到全国各地去,同时他也在发掘新项目,像油画一样适合残疾人的,挖掘出来,让更多人受益!

  这个社会需要爱,需要多一些这样自发的热心民间公益人士,社会才会变得更温暖,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投身进残疾人公益事业中,帮助他们获得生存能力,赢得尊严。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