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推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建设

时间:2020-07-20 12:52:14  作者:  来源:  浏览:160  评论:0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作为一个已经开发建设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最大油田城市,大庆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破除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退化的传统魔咒,努力推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两个文明同步建设,跨入国家级环保模范、园林、卫生城市等先进行列,奋力闯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

  实践绿色发展模式,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资源型城市如何培育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是中外这类城市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大庆市坚持统筹创新与绿色两大发展理念,通过大力发展汽车等高端制造业、新材料与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加快培育壮大,助力传统资源型城市实现华丽转身,焕发了新的生机。

  营造绿色发展环境,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新格局。从昔日主要靠开采地下石油的工业“油城”,到开发了系列特色旅游的“游城”;从孕育锻造了粗犷厚重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到借助良好生态地灵之气孕育创作的大型精品文艺作品;从早期以生产劳动场地为中心的简单生活圈,到如今市民工作之余可以游湖、跑湖、走湖的“百湖”之城,无不见证了这座城市从市领导到广大市民,都在用心用情用力营造城市的绿色发展环境,形成了生态与发展协同推进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格局。 (作者:王刚,系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