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上半年新增564万人,就业因何回稳?

时间:2020-07-22 11:40:02  作者:李丹青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161  评论:0

        疫情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企稳回升……上半年新增564万人,就业因何回稳?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就业造成严重冲击,一季度就业开局低迷,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稳就业举措全面落地,劳动力市场需求升温,就业局势逐步回稳。”在今天人社部召开的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如此形容就业情况。

  她用一组数据展现前低后稳的就业走势: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7%,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4%;市场需求一改疫情初期的急剧下滑,实现“由负转正”,并正延续回升态势。

  稳岗位、保重点,就业形势逐步回稳

  就业形势的逐步回稳,在张莹看来,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经济的企稳回升。

  其中,在稳岗位方面,阶段性减免3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允许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扩大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政策受益面,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给予吸纳补贴、见习补贴等。2月~6月共减免企业3项社保费5769亿元,上半年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636亿元,发放就业补贴资金405亿元。

  同时,拓宽就业渠道,保障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张莹介绍,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力度,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扩大研究生及专升本招生规模,挖掘科研助理、基层教育医疗、社区服务就业潜力。

  在优化就业服务方面,人社部门全面启动线上就业服务,接续开展网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其中线上春风行动提供岗位信息近千万个;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发布岗位需求2761万人次,劳动者投递简历近2000万份;正在开展的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已提供民营企业岗位信息超200万条。

  此外,聚焦52个未摘帽县、易地搬迁大型安置区等重点地区,通过优先外出、优先稳岗、优先安置等措施,确保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超过去年水平。截至6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830万人,超去年总数。

  职业介绍“旗舰店”上线,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

  今天,人社部正式上线“就业在线”平台,持续为求职招聘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

  “目前,网络招聘求职已成为一种趋势。但网络招聘、求职也面临着一些痛点和难点。”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告诉记者,最为突出的是,尚缺少一个汇聚各地、各类职介信息,开展一站式经办、而非简单信息检索的总门户,求职者往往需要搜索不同渠道查找适合岗位,多次投递简历;供求双方提供的信息缺少核验途径,互信程度低,尽调成本高。

  “就业在线”采用开店方式,邀请各地公共职介和市场职介机构以旗舰店的方式,在“就业在线”平台开展职业介绍服务。

  类比淘宝来看,翟燕立说,用户可以查询职位(查询商品)——放入收藏(放入购物车)——一次性简历投递(购物付款)——同时查询多个求职进度(查询备货和快递进度)——参加面试、确认是否入职(收取货物)——评价职介机构(评价商品和服务)。

  目前,已有30多家公共职介机构成功开店,猎聘网已经成功入驻,目前全网汇聚岗位已达9万多个。求职者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卡面服务,及就业在线web端,登录“就业在线”平台。

  拓宽就业空间,促进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就业

  受疫情影响,部分毕业生暂未落实工作,他们的就业被多方关注和牵挂。

  张莹介绍,接下来将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门行动,聚焦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不断线,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

  “我们将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清单。”张莹表示,将根据毕业生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有求职需要的未就业毕业生,可以到人社部门登记,获得服务支持。

  同时,强化岗位落实,加快落实就业补贴政策,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等招录进度,加快基层紧缺的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挖潜力度,拓宽毕业生就业空间。

  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张莹表示,将加强创业培训,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创业服务。优先安排经营场地,加大资金支持,毕业生创业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可以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

  此外,还将强化招聘服务。张莹透露,将在中国公共招聘网、中国国家人才网推出毕业生招聘平台,开展“直播带岗”等专项招聘活动。加密线上线下招聘,8月以后将部署地级以上城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每月举办一次综合性招聘,每周组织一次专场招聘,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记者 李丹青)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