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科学家首次证明蚊子具备学习和记忆能力

时间:2018-01-30 10:36:19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47  评论:0

  据外媒Futurism报道称,最新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宣称,科学家们第一次证明了蚊子能够同时学习和记忆,或因此生产一种化合物,来触发蚊子这种避免叮人的记忆,起到良好的驱蚊效果。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博客上曾发布的图表明确指出,蚊子每年造成的人类死亡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动物都多。这种致命的昆虫因在全球传播疾病而臭名昭著,这也促使人们发起所谓的“蚊子大战”。最近的一项实验可能成为这场战争的转折点,因为它让我们拥有了一种令人惊讶的潜在革命性武器,即训练蚊子学习和记忆的能力。

  最新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宣称,当你对即将咬你的蚊子挥出巴掌时,它会学会将你的个人气味与危及生命的经历联系起来,并在未来会避开你。这是科学家们第一次证明蚊子能够同时学习和记忆。

  正如美国华盛顿大学神经生态学家杰夫·里弗尔在接受《国家地理》杂志采访时所描述的那样:“它们本质上是巴甫洛夫蚊子。”这是一项著名的实验,即狗被训练按照条件反射分泌唾液,这与训练蚊子避开某些人的方法相类似。

  蚊子不会随便叮人,它们被更有吸引力的特定气味所吸引。一般来说,人类的气味对蚊子特别有吸引力。但是,当人拍打蚊子时,通常会在皮肤上产生微小的震动,从而打断昆虫叮咬的企图。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20分钟的实验中重现了这些振动,发现当蚊子的叮咬被这些振动所干扰时,它们就会避开这种气味长达24小时。这种行为效果甚至可以与含有DEET的驱虫剂相媲美。

  虽然这项研究和对抗蚊子传播疾病的改进方法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类与蚊子互动的沃尔特·利尔(Walter Leal)却对此持乐观态度,他对《国家地理》杂志表示,“现在我们知道有些化合物会触发蚊子这种避免叮人的记忆,我们可能会使用一种配方,它不仅包括主动驱避剂(比如避蚊胺),而且还包括一些会引发它们避免记忆的化合物。”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