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优步被指不择手段偷师 与字母表子公司对簿公堂

时间:2018-02-07 10:51:23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09  评论:0

  美国叫车软件运营商优步公司与车辆自主驾驶技术企业出行新方式(Waymo)公司5日在美国旧金山对簿公堂,双方就优步是否以不当方式获得后者商业秘密各执一词。

  一场诉讼,双方同属高技术企业。出行新方式公司是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企业,而字母表同时又是谷歌公司的母公司,优步一定程度上是在与谷歌“人马”对阵,吸引法律界、技术界和经济界关注。

  优步“作弊”

  当天是法庭审理首日。在位于旧金山的一家联邦地区法院内,出行新方式公司律师查尔斯·费尔赫芬称,优步为了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赢得先机而不择手段,“我们提起诉讼是因为优步作弊,不惜一切代价要赢得比赛”。

  法庭上,费尔赫芬一度把优步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比作罗茜·鲁伊斯。鲁伊斯1980年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女子冠军,但赛后,她在赛程中偷乘地铁、用以作弊的事实曝光,冠军头衔遭取消。

  出行新方式作为一家字母表公司下属企业于2016年12月创建,前身是谷歌自主驾驶技术研发团队。它去年2月起诉并指认优步窃取并使用商业秘密谋利,要求法庭下令禁止优步使用8项属于它的商业秘密,同时诉求优步赔偿损失大约19亿美元。

  出行新方式说,谷歌前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2015年12月私自下载文件,数据量将近10吉字节(GB),涉及商业秘密和激光雷达(LiDAR)导航系统。次月,他辞职创立无人驾驶卡车企业奥托公司。半年后,奥托由优步以6.8亿美元收购,莱万多夫斯基成为优步自动驾驶技术项目主管。

  激光雷达系统能形成实时感知周边环境的激光网,使汽车识别道路方向、地形和标志物,堪称车辆自主驾驶领域的关键技术之一。出行新方式自称,为研发LiDAR传感器累积投入了数以千万计美元。

  “阴谋论”

  优步律师威廉·卡莫迪否认优步获得了莱万多夫斯基下载的文件,同时把对方的指控斥为阴谋论,反指出行新方式当时人才流失严重,技术不占优势,优步没有理由为获得出行新方式的商业秘密重金收购奥托。

  “优步不掌握任何谷歌专有信息,”卡莫迪说,“出行新方式想让人们认为莱万多夫斯基和优步合谋窃取信息,但就像大部分阴谋论故事一样,当你看到故事全貌,就会发现它毫无道理。”

  庭审阶段可能持续至月底。陪审团将确定出行新方式所称8项商业秘密的性质,优步是否不恰当地获得这些秘密以及是否从中获利。

  出行新方式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夫奇克是原告方第一名证人。当天被问到为何起诉优步时,他回答:“我们相信公平竞争……我们的一部分技术被以不公平的方法拿走;这种做法应该得到纠正。”

  旧怨新仇

  优步前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是被告方面的主要证人。法庭文件显示,双方列出的潜在证人共有99人,包括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和优步投资人比尔·格利。

  诉讼的核心人物莱万多夫斯基是自主驾驶技术开发的先锋人物。他不是被告,但去年5月,一名联邦地区法官以泄露前雇主机密为由,禁止他继续为优步的LiDAR项目工作。同月,优步以他不配合企业内部调查为由将他解雇。

  各大传统车辆制造企业和技术类企业在自主驾驶技术开发及商业化应用领域竞争日趋激烈。谷歌与优步先前有一番恩怨。谷歌2013年投资优步,双方关系2015年恶化,继而分道扬镳。字母表公司去年投资美国第二大叫车软件运营商利夫特公司10亿美元。出行新方式还与利夫特合作试水自主驾驶汽车商业化。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