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全国已有26万所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

时间:2018-02-07 10:52:27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20  评论:0

  在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办负责人说,我国自2013年建立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以来,全国已有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督学。

全国已有26万所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秀超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施5年来,已经覆盖几乎每所中小学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何秀超:2016年认定的只有29个,去年各地通过了208个。另外,我们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有些地方已经延伸到了幼儿园,还有的地方包括了高中阶段的中职学校。可以说,中小学挂牌督导制度也成为我们教育治理现代化体系方面的亮点之一。

全国已有26万所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

  如何有效地将政府、学校和社会相连接?责任督学的监督有效延伸了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视角和触角。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何秀超:我们责任督学在督促学校落实群众反映一些问题,包括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成为强化教育监管的“千里眼”、反映情况的“顺风耳”、推进工作落实的“好帮手”,我认为这三个形象比较切合实际的,这是勾起和群众之间的联系。

全国已有26万所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

  督学如“片警”

  纠正片区学校问题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负责人在谈到“责任督学”的作用时,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将责任督学比作派出所的“片警”,督促、指导自己负责的片区内的学校,解决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这位负责人介绍,当前在一些学校仍然存在乱收费、乱编班、教辅材料过多过滥、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而对于这些问题,责任督学都可以发挥“片警”的监督作用。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何秀超:助力学校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特别是对学校纠正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来促进我们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包括监督我们学校执行国家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规定的课程,规范招生行为,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健全制度体系,促进学校依法依规办学。

  同时,如何保障校园安全方面,也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何秀超:在防控体系里面,明确了责任督学,第一时间发现要反映,第二要在一线处理、解决和帮助,特别是在学校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包括防溺水、防地震,校园周边的安全、校园欺凌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 缓解择校热

  择校热一直是社会长期关注的难点问题,虽然在一些城市得到有效治理,但是有些地方依然存在,下一步如何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助力解决这一问题呢?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秀超介绍,目前择校问题主要还是教育均衡的问题,确实现在东中西区域之间存在着差异,校际之间存在着差异,城乡之间也存在着差异,同时教育资源配置也存在着软件和硬件不均衡的问题。

全国已有26万所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何秀超:现在在全国推进基本均衡情况下,又在推动优质均衡,目标就是缩小校际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距,这个差距逐渐缩小后,择校的问题就会逐渐解决,因为均衡是相对

  的,不可能是绝对的,每个学校都一模一样的,下一步,我们在这方面还是要加大均衡发展的优质均衡的力度,缩小校际间差距,保证我们特别是义务阶段的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以北京为例,目前已通过督导评估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在发布会中,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表示,今年将对北京市各区开展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全国已有26万所中小学配备责任督学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唐立军:优质均衡发展还是个长期任务,在各区推动这项工作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关注16个区之间的差异,区域内实现优质均衡以后,还要从整体上提高全市的教育质量和水平。


精彩推荐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