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艺考持续“高温”:00后成主力 注重综合素质

时间:2018-03-01 11:20:52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41  评论:0

  北京2月28日电(袁秀月)每年春节过后,都是艺考最受关注的时候。这几天,中戏、中传、上戏、北电也都陆续开始考试。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这几大院校的报名人数发现,2018年的艺考仍然“高温不降”,00后们也逐渐成为艺考主力军。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艺考普遍更注重综合素质。

  艺考热持续,表演、播音与主持专业仍是热门

  “今天的考试我挺有自信的,等着查分数吧。”2月27日上午,来自河南的考生小齐刚参加过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初试,他表示,自己在高一时就接触到了表演,并想成为一名喜剧演员。北电的考试结束后,他还要赶往上海,参加上海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的考试。

  和小齐一样,很多学子都辗转在各大艺术院校参加考试。

  今年春节假期还未结束,红红火火的艺考就拉开大幕。中央戏剧学院率先开考,之后,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也陆续开考,全国各地的艺术院校正迎来大批的考生。

  而从几大知名艺术院校的报考数据来看,今年的艺考热度仍然不减。

  其中,中央戏剧学院的报考人数增长最大,总报考人数为共有51698人次,比去年增加1.5万余人次。

  其次是上海戏剧学院,考生报名人数从去年的21782人次增加到30929人次,增长近9000人次。

  中国传媒大学则共有30311人报考,比去年增加了8233人。

  27日开考的北京电影学院,总报考人次达到了45077人次,增长6933人,创历史新高。

  从各大院校公布的数据来看,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仍是各大艺术院校的热门专业。

  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例来说,表演学院报考人数高达9693人次,而计划招生人数则为50人,报录比约为194:1,相比去年难度有所加大。

  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仍是该校最火的专业,报考人数最多,同时该校的表演专业报录比达到了327:1。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幕后制作专业也越来越受到考生的欢迎。

  在中央戏剧学院的所有专业中,人数增长最明显的是电影电视系,其中,影视编导和影视制片两个专业方向报名人数均增长1000余人次。

  而在北京电影学院所有专业中,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电影技术)专业的录取难度也升至第七位。

  艺考新变化

  “今年报考中传的学生大幅增加,各个专业的报考人数都比去年多,这与‘千禧宝宝’扎堆考学、社会对传媒行业关注度提高、学校戏剧与影视学被教育部评为A+学科等因素有关。”针对报考人数增加,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侯隽如此回应。

  2018年到来,90后们集体成年,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也逐步迈向18岁,在今年的艺考中,他们也成为了“主力军”。

  来自青海西宁的考生闫静怡就是一名00后,她认为,00后比较阳光、向上、正能量,“可能因为接触网络比较多,所以各方面普及的知识也多一些。”

  闫静怡主修的是播音主持,未来想成为一名主播,不过她也很喜欢北京电影学院,所以也报了表演专业。除了北京的学校,她还报考了其他几所艺术院校,最近一段时间很是忙碌。

  随着艺考大幕的逐步拉开,同样忙碌的还有艺考的周边产业,比如艺考化妆、服装等。

  记者近日在北电、中戏、中传艺考现场注意到,不少考生都化了淡妆。针对这一点,闫静怡表示,她身边化妆的同学也挺多的,但基本都是淡妆,如果学校在招生简章上明确不让化妆,大家就不会化妆。

  近年来,艺考生是否应该化妆这一问题也引发了很多讨论。

  记者也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考生,不少人表示,自己不会化妆,一方面是因为这样最自然,另一方面还因为有的学校会对化妆的考生扣分。不过,也有人坦言,化妆可以给自己增添一些颜色,但多以底妆为主,不会太夸张。

  各个学校在这件事上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其中。北京电影学院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中明确表示,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一律不许化妆,严禁穿着增高鞋,使用增高垫,

  上海戏剧学院也有类似要求。而中央戏剧学院在表演(舞剧表演)考试说明中则要求,初试可化妆,但复试不可化妆。

  中国传媒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简章中,也删除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一直存在的“不允许化妆”字样。

  艺考也注重综合素质

  “艺考其实也很辛苦,在准备艺考的同时还要准备文化课,还要复习。”闫静怡称,自己并不认同艺考就是捷径的这一说法。

  她说,艺考准备的东西其实更多,要奔波于各地考试,还要协调考试时间、来回坐车等,如果没有父母陪伴的话也非常不方便。她表示,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在当地是二本线,艺考结束后,她就要回去准备,争取考到一本。

  如闫静怡所说,艺考的可变因素更多,考生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还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各大知名艺术院校竞争日益激烈,文化课成绩也相应提高,艺考生要考上心仪的学校并不容易。

  北京电影学院的大部分专业在录取时都要参考高考文化课成绩,表演专业的学生,文化课成绩要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本科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照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而其他专业,比如戏剧影视专业,文化考试成绩则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文、理)的 70%,有的专业还要达到90%。

  而中戏副院长郝戎此前也曾表示,随着国家教育水平提高,近年来中戏录取的学生中,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500分甚至600分以上的并不少见。

  另一方面,艺术院校的招生名额却并未有扩大之势。今年,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专业招生人数还缩减了25人,对此,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教授表示,此举也是为了更好的教学培养,“学校一直强调教学的质量和内涵,更注重学生们的内涵发展。”

  对于很多艺考生来说,成为演员是他们的梦想,也有人将艺考当做一种捷径,认为考上电影学院就有成为明星的机会。

  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有距离。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许晓丹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演员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更需要有吃苦精神,这个行业很辛苦,并没有那么光鲜和亮丽。

  确实,艺考热本身并不是坏事,但以成名为目的的考生应该更慎重,理性报考,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更重要。

  “作为演员天分很重要,但是天分只决定能不能成为演员,而后天的努力决定能不能称为一个好演员,一个大演员。”许晓丹说。


精彩推荐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