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娱乐

音乐,让心灵更纯粹

时间:2018-07-09 10:36:22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18  评论:0

  前晚,德国钢琴巨匠彼得·罗塞尔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演绎了键盘史上最艰深之作——海顿、贝多芬、舒伯特三人分别创作的最后的钢琴奏鸣曲,从而拉开了广州大剧院“纯粹”系列今年下半年五场精彩演出的序幕。此后,经典录音原班组合将呈现斯美塔那亲自改编的《我的祖国》钢琴四手联弹版,“维也纳三杰”之一德慕斯将上演巴赫的《平均律钢琴曲集》,伊丽娜·梅优叶娃将展现最纯正的俄罗斯音乐灵魂……

  音乐,让心灵更纯粹。“纯粹”系列创办两年来,已成为珠三角乐迷认可的古典音乐演出品牌。面对下半年的重磅演出,乐迷表示要“磨刀霍霍向钱包”。

  策划:苏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罗塞尔献上三位音乐大师的奏鸣曲

  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彼得·罗塞尔现场演绎的舒伯特的即兴曲让观众大饱耳福,前晚的演出更是让乐迷表示“心灵受到了洗礼”。据悉,这场音乐会也是他在南方的唯一一站。

  彼得·罗塞尔1945年出生于德累斯顿的一个音乐世家,六岁时就开始学习钢琴。他曾就读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师从于德米特里·巴什基洛夫以及列夫·奥博林。在莫斯科求学过程中他成为了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大赛和蒙特利尔国际音乐比赛的第一位德国籍获奖者。与此同时他也开始了国际演出事业,并迅速蜚声于国际。

  多年来彼得·罗塞尔一直是包括纽约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在内的各大知名乐团客座钢琴独奏家。与他合作过的指挥大师有布隆斯泰特、费多谢耶夫、海丁克、赫比希、亚诺夫斯基等。他曾经与著名指挥家马舒尔率领的莱比锡布业大厦管弦乐团亲密合作演出超过200场,并受马舒尔之邀在纽约爱乐乐团建立1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

  前晚,彼得·罗塞尔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奏响了《海顿:降E大调钢琴奏鸣曲》《贝多芬:第三十二号钢琴奏鸣曲》《舒伯特:第二十一号钢琴奏鸣曲》,这分别是三位音乐大师创作的最后一首奏鸣曲。在罗塞尔看来,他和三位音乐大师宛如老朋友,非常有共鸣,并且认为他们最后的奏鸣曲也是他们最好的奏鸣曲作品,三位作曲家不约而同地想用各自的这部作品对大家说再见。“在音乐、音符之间,折射出他们的人生际遇和所处的社会状况。舒伯特最后的奏鸣曲,是在他去世之前几周写的,充满忧伤的气息;贝多芬写最后一首奏鸣曲时听力已经退化,暴躁的脾气让他与世隔绝,他在孤独中完成了这首作品;海顿写降E大调钢琴奏鸣曲时,正处于人生晚年的巅峰期。所以,我们能从中听到不同的情感和思绪。”罗塞尔如此解释。

  同时,罗塞尔认为他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贝多芬和舒伯特他们在作品中所表达的找到了与命运相妥协的想法,甚至可以体会到他们在作品中加入了一点点乐观的情绪。

  下半年,将奉上五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

  下半年,广州大剧院“纯粹”系列将奉上五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德国钢琴巨匠彼得·罗塞尔之后第二场演出将于10月19日登场。

  捷克中生代钢琴家钢琴四手联弹版

  1879年,在双耳全聋的情况下,斯美塔那创作了被认为是捷克民族交响音乐起点的交响诗——《我的祖国》。乐曲结构宏伟绚丽,音乐形象富有诗意。10月19日,“纯粹”系列上演捷克中生代钢琴家彼德·吉利柯夫斯基和丹尼尔·威斯纳演奏的由作曲家亲自改编的钢琴四手联弹版。

  彼德·吉利柯夫斯基和丹尼尔·威斯纳录制的《我的祖国》(四手联弹版本),是一张古典音乐界的口碑与销量双赢之作,此部四手联弹版本唱片亦成为中国最受古典乐迷欢迎的《我的祖国》钢琴版唱片。这次广州音乐会难得的由经典录音的原班组合呈现,20只手指将以极佳的默契演奏。

  传奇钢琴大师德慕斯重返广州

  10月27日,90岁高龄的传奇钢琴大师约尔格·德慕斯将重返广州。德慕斯与巴杜拉·斯柯达和古尔达并称为“维也纳钢琴学派三杰”,他14岁就在维也纳著名的“金色大厅”首演,1977年获维也纳贝多芬协会颁赠贝多芬指环,1979年获维也纳莫扎特协会颁予莫扎特奖章。他以演奏巴赫、舒伯特、舒曼、德彪西以及他自己的作品而闻名于世。

  德慕斯这次带来的是巴赫《平均律钢琴曲集》第一卷,作曲家舒曼曾说:“将《平均律钢琴曲集》作为每日必备的课业,你必能成为一位出色的音乐家。”

  伊丽娜·梅优叶娃诠释柴可夫斯基《四季》

  伊丽娜·梅优叶娃被誉为当今最能展现俄罗斯音乐灵魂的女钢琴家之一,也是当代演绎俄罗斯作曲家梅特纳作品的权威之一。11月18日,梅优叶娃将诠释柴可夫斯基钢琴套曲《四季》选段五首、梅特纳《四首被遗忘的旋律》和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

  柯达伊弦乐四重奏

  除了钢琴曲目,11月23日,成军52年的柯达伊弦乐四重奏将首次登陆广州大剧院。柯达伊四重奏于1966年由匈牙利弗朗兹·李斯特音乐学院的学生组成,1972年起以匈牙利作曲家佐尔坦·柯达伊命名,最近被授予匈牙利最重要文化奖项——“匈牙利艺术奖”。柯达伊四重奏现由小提琴家阿提拉·法尔瓦伊、弗朗兹·邦戈、中提琴家亚诺什·费耶瓦里及大提琴家杰尔吉·埃德尔所组成。他们所灌制的海顿、贝多芬和舒伯特四重奏全集都获得了全球性的认可和赞赏,其中尤以海顿室内乐作品专辑最受乐评推崇。这次广州音乐会是他们在中国内地独此一站的演出,将演绎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

  “纯粹”系列受认可,乐迷“磨刀霍霍向钱包”

  广州大剧院“纯粹”系列始创于2016年,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承着带领观众感受直达内心的纯粹音乐的初衷,不一味追求热门热销,只为乐迷朋友呈现音乐史上重磅曲目以及耳目一新的演绎。在两年的时间内,共有14场精彩演出上演,10位音乐家和1组室内乐乐团陆续到访,如今广州大剧院“纯粹”系列已成为珠三角乐迷认可的古典音乐演出品牌。

  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虽然只有300余个座位,但被不少到访过的音乐家称为广州最有氛围的表演场馆。“维也纳钢琴学派三杰”在世的两位保罗·巴杜拉·斯柯达和约尔格·德穆斯、英国钢琴隐士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大提琴家阿尔班·杰哈特、天才神童吉特·阿姆斯特朗和羽管键琴家马汉·埃斯法哈尼等音乐家均曾在这里献艺。

  大剧院下半年“纯粹”系列的演出项目公布,下半年另四个重磅演出将于7月11日上午10时开票,乐迷就表示要“磨刀霍霍向钱包”了。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