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与盟友中粮反目 加多宝雪上加霜

时间:2018-07-10 11:12:29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23  评论:0

  中粮集团与加多宝的“联姻”突生变故。

  7月6日,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包装突然发布公告称,加多宝方面并未按照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投资已于当天向中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指在香港注册的、加多宝旗下的王老吉有限公司)、智首(原全资持有清远加多宝草本股权的公司)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有分析人士此前曾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红罐之争”于去年落下帷幕后,加多宝耗尽了大量精力,正处于内忧外患之际,因此当时中粮包装宣布对加多宝增资入股,对后者无疑是雪中送炭。

  曾经的同盟,为何反目成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双方当初签订的协议条款对中粮包装一方更有利,而加多宝当时迫于资金压力不得不同意,如今加多宝可能在反悔,因此没有履行协议。

  不久前,最高法院也正式受理了广药集团提出的针对红罐包装装潢案再审申请。这对于才刚刚宣布重启红罐、正在谋求上市的加多宝而言,复兴征途上无疑又添加了更多的变数。

  中粮申请仲裁

  事实上,中粮包装与加多宝的合作尚不足一年。

  去年10月30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对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20亿元,从而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其中10亿元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10亿元则以公司生产的铝制两片饮料罐作为实物出资。与此同时,加多宝集团旗下的王老吉公司将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价达30亿元,占清远加多宝45.8%的股份。

  公告显示,清远加多宝也是加多宝集团的核心公司,主要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加工及销售蔬果饮料、茶饮料、凉茶、植物饮料及浓缩液等非酒精饮料,并为加多宝集团中“加多宝”和“JDB”品牌饮料独家提供浓缩液。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清远加多宝是加多宝工厂中唯一专业负责浓缩汁生产的工厂,而浓缩汁生产在饮料行业的重要性又不言而喻。

  朱丹蓬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清远加多宝草本具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加多宝的战略意义如同“命根子”,而中粮包装选择增资入股,正是看中了清远加多宝草本的重要性和品牌价值。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清远加多宝草本已于去年12月就完成了股东变更,目前王老吉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5.87%,中粮包装持股30.58%,智首有限公司为23.55%。根据此前双方签订的增资协议,王老吉公司应于最短期限内(不迟于签署后6个月内)向清远加多宝草本转让加多宝商标,然而截至目前,加多宝的多个商标依然在王老吉公司名下。

  在食品营销专家、合效策划创始人韩亮看来,中粮包装提出申请仲裁,说明双方的合作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实际上,加多宝当初与中粮包装的合作是各有所需,两者都在各自打着算盘。现在看来,加多宝可能感到心理不平衡,从而在执行层面产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韩亮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无独有偶,7月8日,国内另一金属包装巨头奥瑞金发布公告称,此前与加多宝签署的债转股协议,因加多宝方面尚未按期履行《意向书》约定的前期相关事项,公司将采取措施,督促对方按照条款的约定执行。

  据了解,今年4月24日,奥瑞金和控股股东上海原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加多宝、清远加多宝草本签署了《关于债权转股权事宜的合作意向书》,约定奥瑞金有权对加多宝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5.03亿元,及按年化6%利率计算至转股日的应付利息,置换加多宝集团重组后的拟上市主体或清远加多宝的部分股权,奥瑞金有权选择最终的被入股主体。

  这意味着,短短三天内,加多宝连番被国内两大金属包装巨头点名。关于其不履行协议的具体原因,时代周报记者向加多宝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上市存变数

  与中粮包装的关系破裂,无疑为加多宝的“复兴征程”蒙上阴霾。

  有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在三年“红罐之争”官司期间,加多宝迫于无奈放弃红罐而启用金罐包装,为了在市场上与广药王老吉对抗,加多宝在铺设新包装产品方面耗费了极大的精力,导致利润大幅下滑。加多宝的销售额也在2015–2017年的3年间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从250亿元、240亿元一路跌到了150亿元。

  在朱丹蓬看来,中粮包装对加多宝的增资入股,不仅缓解了后者在资金链层面的紧张程度,而且改善了加多宝与政府的关系,两者的合作,使加多宝获益匪浅。

  事实上,背靠中粮包装这座大山,加多宝此前不断加快内外的转型和调整。

  今年3月,加多宝突然宣布解除集团总裁王强及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新所有职务,同时委任李春林为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业务。不久后,新任总裁李春林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宣布加多宝下一步的战略目标是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在外界看来,加多宝谋求上市与中粮包装的推动不无关系。事实上,中粮包装董事会主席张新在3月末举行业绩发布会时也曾明确表示,未来在加多宝上市过程中,中粮包装将是一个重要参与者。

  到了6月份,加多宝更是动作不断。6月15日,加多宝突然向市场宣布重启红罐产品。李春林公开发出动员令,全体员工奋战45天,做到有凉茶的地方,必须有加多宝,有加多宝的地方必须有红罐与金罐。

  同一天,在2000公里以外的香港,久未露面的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罕见地出现在公众视线面前,为香港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的加多宝常德产业园项目举行的签约仪式站台。该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亩,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超过3亿元。

  但如今看来,加多宝的未来比以往添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韩亮认为,对于加多宝而言,中粮包装给予的网络渠道、资金等方面资源都是未来其与广药王老吉在市场竞争中的关键砝码,而加多宝又尚未从官司的余波中完全走出来,此时与中粮包装闹僵无疑是雪上加霜。“加多宝能不能和中粮包装继续合作,前途未卜。”韩亮表示。

  “从政府关系到营销、资金链各个层面,加多宝已经陷入困境,那如果此时跟中粮关系变紧张,无疑把自己逼上了另一条绝路。”朱丹蓬表示。

  此外,就在不久前加多宝重启红罐凉茶上市之际,广药集团对外透露,最高法院已正式受理了广药集团提出的针对红罐包装装潢案再申申请。

  朱丹蓬认为,去年最高法院二审关于红罐凉茶包装装潢由广药、加多宝“共享”的判决结婚,事实上对于红罐归属存在争议,此次最高院接受再审申请意味着红罐归属仍有变数。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