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银河系可观测半径增至10万光年

时间:2018-08-09 14:13:58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51  评论:0

  郭守敬望远镜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

  银河系可观测半径增至10万光年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大庆)银河系的半径有多大?以前天文学界普遍认为是5万光年。然而最新观测数据显示,银河系可观测到的半径为10万光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8月7日宣布,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已圆满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利用所获数据,我科学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LAMOST是我国天文学家研制的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突破了大视场不能兼备大口径的瓶颈。“从2012年9月至去年7月,LAMOST进行了一期巡天观测,共发布光谱901万条,其中高质量光谱(信噪比大于10)777万条,确定534万组恒星光谱参数。”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主任赵刚说,LAMOST发布的光谱数是世界上其他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总和的1.8倍。

  一期巡天以来,利用LAMOST的数据共发表SCI论文345篇,被引用3000余次,取得了一批高显示度的亮点成果,包括:

  可观测到的银河系半径增大一倍,这使天文学家将重新审视星系形成及宇宙演化的一般规律;暗物质占星系总质量的90%以上,但大多数分布弥散,在太阳所在位置暗物质所占比例非常低。利用LAMOST数据对太阳附近的暗物质密度做了重新估算,这对寻找暗物质粒子、理解暗物质在银河系的分布有重要意义。

  精确估算了上百万颗恒星的年龄,使精确样本增加1000倍,为银河系演化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测量近6000颗类太阳恒星的磁活动指数,发现太阳具有与超级耀斑恒星相当的磁活动水平,证实太阳有爆发超级耀斑的可能;首次测量了近700颗系外行星的轨道偏心率和倾角。发现约八成的行星轨道都如同太阳系的近圆形轨道,表明太阳系在宇宙中并不是一个特例而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这增强了人类寻找另一个地球的信心。

  年老的贫金属星就像宇宙“化石”一样记录了宇宙化学演化的最初历史。在LAMOST光谱中已发现了万余颗贫金属星,构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适合现有大望远镜跟踪观测的宇宙化石样本。

  国内有机构评价说,LAMOST表现出了较强的前沿贡献度和前沿引领度,处于国际并跑位置。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