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嫦娥四号月球车叫什么?你来定!

时间:2018-08-16 10:50:06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76  评论:0

  嫦娥四号月球车叫什么?你来定!

嫦娥四号月球车叫什么?你来定!

  嫦娥四号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图片由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提供

嫦娥四号月球车叫什么?你来定!

  嫦娥四号着陆器外观设计构型。图片由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提供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陈海波)将于今年12月首次实现人类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嫦娥四号月球车,叫什么名字?你来定!15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正式启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的外观设计构型也首次对外公布。

  由于月球的自转周期恰好等于公转周期,且方向相同,因此月球有一面永远朝向地球,而另一面总是背向地球,人类在地球上只能看到月球的正面,看不到其背面。过去60年里人类已经发射100多个月球探测器,但至今没有一个能够实现在月球背面着陆。而且,从地球向月球背面发射通信讯号,受到月球整体阻挡,月球背面成了地面通信和测控的禁区,目前有关月球背面的信息都是通过遥感探测和所拍照片获得的。我国嫦娥四号任务计划于2018年12月实施,将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从表面上看,在月球背面和正面着陆在‘落’月本质上没有区别,但实际上,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是工程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双重跨越和创新。”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解释,由于月球正面屏蔽了地球的无线电干扰,月球背面的电磁环境干净,为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前沿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提供了理想场所。而且,充分利用月球背面最古老的月壳岩石独特条件开展地质特征勘查,有望在国际上建立集地形地貌、浅层结构、物质成分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和演化模型,获得对月球早期演化历史的新认知。

  据了解,我国首辆月球车(即嫦娥三号月球车)名为“玉兔号”,此次承担月球背面巡视探测任务的嫦娥四号月球车,基本继承了“玉兔号”的状态,但针对月球背面复杂的地形条件、中继通信新的需求和科学目标的实际需要,做了适应性更改和有效载荷配置调整。我国已于2018年5月发射“鹊桥”中继星,将为落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月球车提供地月中继测控和数传服务。

  月球车征名活动由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将于9月5日截止提交名称并组织评选,10月上旬公布结果。公众可以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网等提交名称。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