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娱乐

网剧反哺卫视,省钱莫忘提质

时间:2018-08-22 10:56:05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51  评论:0

  今年的暑期电视剧黄金档期,很多人发现网剧登上了电视荧幕,成为一家老小共同观看和谈论的“上星”(在卫视播出)剧。从2016年年初网剧《蜀山战纪》在安徽卫视播出起,网剧反哺卫视的现象便屡见不鲜,逐渐成为时下流行的播剧方式。网剧“上星”不仅为网络优秀剧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播出渠道,也使电视台能以较低成本获得高收视回报。

  热播,不容小觑

  所谓网剧,是指专门为电脑网络制作的、通过互联网播放的一类网络连续剧,主要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网络设备上播放。今年,各大卫视暑期档有了更多网剧的身影。以深圳卫视黄金剧场为例,6月16日以来,黄金剧场播出的四部电视剧中,前三部的首播平台皆为网播平台。热门网剧在卫视的收视率表现也颇为不俗,有些甚至闯入当天电视剧收视率排行前十位。比如具有小众化、低成本制作、瞄准青年观众等鲜明网剧特征的《你好,旧时光》,在深圳卫视同时间段CSM52城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中位列第九,逼近今年暑期档热门谍战剧《面具》首播日数据。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其收视成绩超过了同时间段其他电视台首轮播出的很多电视剧。

  由此可见,优秀网剧在传统播出平台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正在逐渐追赶传统电视剧。因此,网剧已经成为各卫视台竞争的新战场。在一线卫视忙于投资制作电视剧和抢夺精品电视剧首播权的同时,竞争力和影响力稍微逊色的二三线卫视则开发了购买网剧重播权的新思路。在这一趋势下,《你好,旧时光》等兼具口碑与人气的网剧得以“上星”播出,得到传统电视媒体的认可并进入更广大观众的视线。

  反哺,好处多多

  网剧“上星”对于电视台的好处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网剧在网络播放平台完成首轮播出,在这一过程中,网友的反馈就是对网剧质量和吸引力的检验和筛选。电视台通过观察网友的反馈,即可筛选出观众认可度和接受度较好的网剧作品,甚至可以预测到网剧在电视台播出时的收视效果。其次,网剧的播出媒介是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终端,具有快捷、便利和互动强等特征,观众以年轻网民为主,年轻人更高的表达欲与移动设备的交互性体验结合在一起,能够使网剧具有相比于传统电视剧更高的话题性。这无疑为网剧“上星”打下了良好的舆论基础。第三,网剧为配合年轻人的审美喜好,在选角与选题上倾向于年轻化和小众化,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网剧的制作成本。再加上剧集已在网络媒体上完成首播,电视台购入网剧版权的成本也会相应有所下降。而网络媒体完成网剧播放并将版权卖与电视台之后,还可通过“限VIP观看”等形式控制网剧在网络上的继续传播,这也增加了网剧“上星”播出的收视效果。

  网剧“上星”除了利好电视媒体,也让许多网剧迷感到兴奋。因为对他们来说,喜爱的网剧从互联网走进传统电视媒体,从侧面反映出对他们口味的认可。

  博弈,品质为先

  网剧“上星”反哺卫视的新潮流不仅受到媒体的关注,也引起了一些专家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唐宏峰认为:“视频网站自制剧向电视台和院线大银幕反向输出现象越来越普遍。在电视台受到‘一剧两星’限制的条件下,台网关系越来越紧密,‘先网后台’‘台网联播’慢慢成为主导模式。”

  但是网剧“上星”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首先,网剧本身的品质决定了其能否为电视台带来可观的收视率。网剧的质量良莠不齐,在唐宏峰看来,一些作品尽管收视率不低,却质量堪忧。低俗化和碎片化仍被看作是网剧的“标签”。

  其次,应认清两种不同传播渠道的媒介特质,“上星”并非网剧的唯一出路。虽然“上星”给网剧开辟了新的出口,但不能以是否“上星”作为评判网剧质量的标准。网剧和传统影视作品评价标准存在差异,一味追求“上星”会限制着网剧潜力的开发。从深度开发的角度来看,唐宏峰认为,许多网剧出品方都在力图突破纯网剧的限制,追求产品的全产业链开发,“电视台、手游、图书、大电影等都成为网剧深度转化的方向”。

  最后,网剧的飞速发展倒逼传统电视剧制作方式升级转型。网剧在主流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无疑为传统电视剧制作敲响了警钟。如果传统影视制作在老旧题材上固步自封、在演员选用上只重名气,那么其竞争力将被大大削弱。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