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共享汽车押金难退现象明显 避免重蹈共享单车覆辙

时间:2018-08-23 14:19:14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280  评论:0

  近来,关于共享汽车押金难退的现象愈加明显,广东幸福叮咚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多名用户反映该公司未按规定及时退还押金,金额包括1000元车辆押金和500元违章押金。该公司称,将加派人手在本月内处理完押金退还工作。由于接到关于共享汽车押金难退等投诉增多,广东省消委会8月21日特别发出消费警示(8月22日《新快报》)。

  对于用户反映押金难退问题,上述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人手不足以及用户支付的原渠道有变化所致,并表示8月份将全部处理完约1000个退押诉求。至于原因是否属实,承诺能否兑现,还需要观察。而广东省消委会在接到相关投诉增多的情况下,特别发出消费警示显然具有未雨绸缪的积极意义,对消费者和运营企业来说都是一种警示。

  为防止押金难退,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注意5点,包括尽量不选择押金额太大的平台、警惕企业以审核车辆违法等问题为由拖延退还押金等。同时警示运营企业不要在押金上打歪主意或者降低押金额。这些警示,对消费者而言可以最大化保障自己的权益,这样的警示对于其他省份的消费者和运营企业来说也有参考意义。

  而笔者想表达的是,别让共享汽车重蹈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覆辙。不少共享单车企业把用户押金用于公司扩张,往往造成押金难退。这说明相关企业缺少规则意识,也说明押金账户缺乏有效监督。不得不说的是,全国第一宗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虽然得到法院支持,但由于运营企业已倒闭且资不抵债,部分用户恐难拿回押金,可谓教训惨痛。

  如今共享汽车押金难退状况增多,是否也是因为运营企业挪用用户押金用于自己扩张,值得深究。如果存在这种问题,急需对押金账户采取有效监管监督措施,以防止运营企业突然倒闭造成用户权益损失。因为共享单车有前车之鉴,共享汽车领域也有先例,即去年共享汽车EZZY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被爆出1800多用户押金被拖欠。

  由于共享汽车押金额远高于共享单车押金额,一旦出现共享汽车运营企业倒闭,那么消费者损失会更大。而且,由于共享汽车涉及违法、保险等问题,在退押金环节更复杂,这容易成为企业拖延、逃避退押金的借口。所以,从消费者到监管者,都要从广东省消委会的警示中看到风险隐患,对共享汽车押金安全问题给予高度重视。

  目前,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已免去押金,而且共享单车押金账户监管也引起监管者重视。然而,共享汽车免押金的可能性很小,其押金账户监管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从某种程度来说,今后共享汽车押金出问题的可能性更大,只有强制企业设立押金专用账户,让银行、主管部门及用户共同进行监督,才有望把押金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交通运输部去年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只简单提到确保用户押金和资金安全,该意见至今未正式出台。笔者以为,关于共享汽车押金安全,应该有更多笔墨,既要规定企业必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又要明确银行、监管者的监督责任,如此才能保障用户权益,促进共享汽车健康发展。

  广东省消委会也呼吁: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共享汽车的监管,加强对消费者押金安全的法律保护。希望这样的呼吁能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落实到立法、执法等具体行动中。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