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娱乐

五位影视大咖央视《对话》重塑对内容敬畏之心

时间:2017-07-24 15:24:33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531  评论:0

随着近年来影视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剧集得到观众认可,但同时,也引发了一些现象和争议。大IP+小鲜肉是否等于好剧、演员片酬过高等问题都是近期业界讨论的焦点。昨晚,央视CCTV2《对话》栏目播出了一期主题为“让作品无愧于时代”的节目,著名导演张黎,正午阳光影业董事长侯鸿亮,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著名演员张嘉译和柠萌影业合伙人、副总裁,柠萌悦心CEO杨晓培等五位曾经孵化或创作过优秀剧集的行业大咖们,就当下影视圈创作中的一些热点现象进行了观点碰撞。导演张黎公开力挺年轻演员,认为“小鲜肉”的问题不能都让演员来背锅。而这些优质剧集的创作者们也达到了共识,即优质的作品需要用心创作。

五位影视大咖央视《对话》重塑对内容敬畏之心

“小鲜肉”有问题?也需提供成长空间

近一两年来,演艺圈“新老更替”速度加快。部分新生代偶像和演员因具有巨大的粉丝群体和粉丝号召力而受到创作者青睐、迅速上位,“大IP+小鲜肉”的配置成为影视剧一大主流。然而,一些年轻偶像高颜值、高片酬、高粉丝量却低演技的“三高一低”现象在行业内饱受诟病。

而昨晚播出的这期《对话》节目中,正在与杨洋合作新剧的导演张黎却对小鲜肉持力挺态度。在曾经创作过豆瓣最高评分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的他看来,每个老戏骨都是从小鲜肉开始成长的,而小鲜肉最终的归途也是老戏骨。

通过与杨洋、张天爱等大众口中鲜肉演员合作,张黎有了一番新的认识与体验。他表示,以前看到网上有很多关于小鲜肉的负面评价,但接触下来发现并非这样。他十分看好这些演员的未来发展,因为他们有单纯的、想好好演戏的心。《择天记》总制片人杨晓培也赞同这一观点,她分享道《择天记》的主演鹿晗坐了四十几个小时的车到外景地敦煌,在剧组的时候也不进到房车里,随时随地跟导演、跟其他老戏骨学习演戏。

张黎也承认,小鲜肉的确有问题,但主要问题在于年轻:“年轻代表着轻信、轻率、轻狂、轻浮。但作为大人,我们不能剥夺年轻人犯错误的权力,犯错误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要尊重。”

虽然小鲜肉在业内争议很大,但仍旧出现了“供小于求”的局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因演员无法给足档期而导致成片质量不过关的情况。对此,《择天记》总制片人杨晓培却认为,颜值、流量、热度只是考核的一个标准,并非唯一,最重要的还是要根据不同的作品气质、人物匹配度来选择演员。同时她也强调,只看热度选角的剧集从短期来看或许有效果,但从长期来看很多都失败了,因为决定其是否成为爆款和精品的不只在于演员,更在于整个团队的投入与用心。

五位影视大咖央视《对话》重塑对内容敬畏之心

五位影视大咖央视《对话》重塑对内容敬畏之心

演员片酬上涨?不以牺牲质感为前提

除了“小鲜肉”的争议外,演员片酬问题也是这一两年来影视圈热议的焦点。甚至一些影视项目为了请动大牌演员参演,不惜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大幅度缩减制作成本,引发争议。

前不久《欢乐颂2》完美收官,这部剧虽然集结了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等人气演员,但制片人侯鸿亮在节目中却透露,该剧的演员费用只占总投资的一小部分。在他看来,一部剧在做预算的时候,必须优先保证质感,“如果质感没有了,那么戏的魂就没有了。”

虽然演员片酬高被外界诟病,但身为演员的张嘉译却透露,一些数字并非外界想得那么高。每个演员都希望自己有作品,如果大家喜爱这个剧本、角色,就会主动让步,甚至在片酬上做出牺牲。对于他来说,对作品是否有“感觉”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挑选标准,“我是一个创作者,我喜欢不起来的时候,我不相信我能把它做好。所以可能我拒绝做,我可能不做。我要做我能做好的。”对此,杨晓培也表示认同。作为《择天记》的制片人,她与鹿晗沟通时也发现,鹿晗是在亲自看过小说后,认为这个故事和角色非常励志,不服输、不认命的精神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精神内核,产生了共鸣,因此才欣然接下该剧。对于一个优秀演员来说,与角色是否有共鸣和认同感,也是他们是否能够深刻理解角色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演员与作品是相互成就的关系,片酬并非演员选择作品的唯一因素。

除此以外,行业内有观点也认为演员片酬暴涨,与互联网资本进入不无关系。但身为互联网播出平台的代表,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却笑言,这个锅肯定不该由他们来背。在他看来,互联网在线视频这个领域,实际上给影视行业提供全新的市场空间,对全产业链来讲都有分配,这是好事。但一些公司趋于逐利,以为签一个小鲜肉就可以高价卖出,结果到了市场发行阶段,却发现不灵。“我们平台可以接受这样的项目,但不会给他期望的价值,最后他们的投资是失败和亏损的。短期内一定会有乱象,但是长期市场规律会让他回归一个正常合理的水位。”

五位影视大咖央视《对话》重塑对内容敬畏之心

五位影视大咖央视《对话》重塑对内容敬畏之心

互联网资本进入影视业?尊重内容和主创

近些年,视频网站发展迅猛。它们参与竞争的角色也不再只是以往单纯的“采购方”和“播出方”。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开始涉足制作领域,以“投资”、“出品”等形式,与优秀的制作公司一道共同开发影视作品。如企鹅影视便在加速上游布局,与正午阳光影业、柠萌影业、唐人电影、耀客传媒等影视圈内优秀的制作公司密切合作,扩大精品内容储备,实现全产业链开发。

有多方合作,自然会牵涉到创作上角色分配的问题。对此,孙忠怀在节目中透露,企鹅影视对于优秀的内容和制作团队充分尊重,不会过多干涉创作,主导权大都在主创手上。他同时进一步分享到,平台在评判项目是否投资、采购、合作时,会有一套专业、客观的评价体系。对于单个项目的评估,首要考虑的并非演员因素,而是内容本身。在孙忠怀看来,一部影视剧的内容及其所传递的价值观要先符合腾讯视频的平台定位和受众诉求,继而才会进入到下一评判阶段。

制作团队的评估同样是企鹅影视着重考虑的因素之一,毕竟作品的好与坏都是由“人”做出来的,不可避免会制约到演员的创作。在这方面,身为演员的张嘉译同样感触很深。他在节目中表示,演员在剧组创作时,更多的是一种感性创作,这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而优秀的制作团队,能营造好的创作空间,这对演员的创作本身也是一种保护。

五位影视大咖央视《对话》重塑对内容敬畏之心

让作品无愧于时代 重塑敬畏之心

如今中国电视剧的制作环境越发成熟。和多年前相比,电视剧制作领域早已不缺资金、技术、好演员。但纵观这几年的电视剧,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作品却少了许多。

身为播出平台方的代表,孙忠怀认为现在电视剧制作领域,缺乏的是对艺术创作的敬畏之心。张嘉译也很非常赞同孙忠怀的观点,他认为身为从业者,“你更需要尊重你的行业,你要维护好它。只有拿出好的内容来,才能对得起这个行业。”

关于“匠人精神”,杨晓培也在节目中表示,没有演员会愿意在荧幕上的形象是糟糕和负面的,演员和作品都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创作团队更应该具备责任感与精神内核。甚至在她看来,当大家都在斥责演员不敬业,不专业的时候,也该审视自己有没有做到敬业和专业,“如果团队都不尊重内容,为何要求苛求演员去尊重呢?”

的确,这一两年来,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喧嚣”和“苛责”:导演炮轰小鲜肉,编剧炮轰制片方,观众炮轰高片酬……似乎这条生态链上的每个主体,都在找对方的过错,而忘了自审自己。然而,一个影视作品的好坏离不开这条生态链上的每一环节,只有当每个环节都对内容尊重并心存敬畏,才可能创作出一部真正优秀的作品,也才能让作品无愧于这个时代。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