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欧洲火车头要熄火?德国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

时间:2018-10-11 14:10:56  作者:未知  来源:  浏览:148  评论:0

  导语:本周二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德国贸易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季调后进口环比下滑2.7%,季调后出口环比下滑0.1%,加之前一天德国8月工业产出环比下滑0.3%,德国制造业扩张速度正在放缓,经济成长动能在下降。

  欧洲最大经济体正面临严峻考验。据路透社报道,受潜在的全球贸易摩擦形势持续恶化的影响,德国政府已经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预期。

  贸易摩擦成拖累德国经济主因

  这份计划于周四公布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报告显示,德国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从之前的2.3%和2.1%均下调至1.8%。

  报告指出,德国国内的需求依旧强劲,但国际经济环境正变得愈发艰难。德国经济主要依靠出口和国内消费拉动,2018年将是德国经济连续增长的第九个年头,国内就业率处于历史高位、真实工资水平持续上涨,较低的贷款成本给家庭消费提供了动能。随着劳动力市场愈发紧张,政府预计,今后三年职工名义薪资增长率分别为3%,3%和3.1%。由于2018年和2019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为1.9%和2.0%,民众手中将有更多的钱可以用来消费。估计2018年和2019年,德国家庭消费将分别同比增长1.6%和2%。

欧洲火车头要熄火?德国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

  报告中德国政府将经济增速下调的原因归结为全球经济疲软、政府支出减少(受临时预算框架限制)、数据调整和汽车业产量放缓。

  本周二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德国贸易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季调后进口环比下滑2.7%,季调后出口环比下滑0.1%,加之前一天德国8月工业产出环比下滑0.3%,德国制造业扩张速度正在放缓,经济成长动能在下降。

  德国财政部9月11日向联邦议会提交2019年财政预算案,继续维持赤字为零的平衡财政预算。目前德国处于财政盈余状态,这笔资金主要用来削减历史负债、减税和基建,无论是前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uble)还是新任财长舒尔茨(Olaf Scholz)都将不举新债、保持收支平衡作为政府目标。预计今明两年德国的财政支出增长速度为1.4%和2.5%,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9月1日起实施的新WLTP全球排废测试标准对德国的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周二大众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在德国的销量同比骤降46%。

  此外,影响德国经济的风险因素还包括,英国脱欧谈判悬而未决、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国家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等。

  IMF:贸易摩擦是世界经济前景主要威胁

  无独有偶,周二发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宣布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并警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世界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威胁。

  报告指出,与今年4月份世界经济大范围广泛增长的势头相比,过去几个月,IMF警告的一些下行风险已经出现,包括贸易壁垒增加、基本面较弱的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入出现逆转等,世界经济前景变得不那么均衡,扩张势头变得不那么明确。IMF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均为3.7%,维持在2017年的增长水平,较4月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增长进入“平顶期”。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伯斯法尔德(Maurice Obstfeld)表示,“世界经济增长更加不平衡,而且存在下行风险,我们观察到投资、生产和贸易增长有减速迹象。”

欧洲火车头要熄火?德国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

  IMF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可能挫伤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导致投资和贸易减缓。报告警告,贸易壁垒的增加会破坏全球供应链,阻碍新技术传播,最终导致全球生产率和福利下降。更多的进口限制还会提高可贸易消费品的成本,对低收入家庭造成特别大的损害。

  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呼吁各经济体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更强大、更公平、更适应未来的”全球贸易体系,确立更明智的贸易规则,以缓和并最终解决当前的贸易争端。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