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福建这34家医疗机构创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达标了

时间:2018-11-22 11:21:38  作者:未知  来源:福建日报  浏览:138  评论:0

  “37家医院参与创建,共有34家医院达到国家级健康促进试点医院标准。”日前,省卫健委通报了关于第三批和第四批创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医院终期考核的结果。

  来看具体名单——

  省级

  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福建省老年医院

  福州市

  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长乐区医院、长乐区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厦门市

  厦门市儿童医院、思明区鼓浪屿社区医院、思明区鹭江社区医院、湖里区禾山社区医院、集美区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沧区海沧街道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漳州市

  漳州市医院、芗城区人民医院、芗城区妇幼保健院、龙海市第一医院、南靖县人民医院

  泉州市

  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正骨医院、鲤城区妇幼保健院、石狮市医院、石狮市妇幼保健院

  莆田市

  仙游县医院、城厢区医院、莆田平民医院

  南平市

  政和县医院、政和县中医院、政和县妇幼保健院、政和县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宁德市

  宁德市医院、宁德市中医院、宁德市康复医院、古田县医院

  通过评估,各项目试点医院能充分认识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在推动医院健康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改变服务理念、完善规章制度、简化工作流程、制定操作标准、改善就医环境、加强人文环境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围绕患者、家属、社区居民及医护人员自身开展了各种类型的特色健康教育活动和健康服务,在医院营造了一种全新的健康促进氛围。

  相关

  背景

  何谓建设“健康促进医院”?

  简单说,就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医院、医务人员、患者、社区居民、社会各界在这个平台上良性互动、互相促进,最终实现患者和公众健康水平提升。

  具体来讲,就是:推动医院管理者将健康促进理念、策略融入到医院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中,通过制定实施有利于健康的政策、创造有益于医患身心健康的环境、强化社区健康行动、开展健康教育、优化健康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提高患者及其家属、社区居民和医务人员的疾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他们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健康促进医院”落地的背景是?

  2013年,卫健委在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中设立健康促进医院试点子项目,每年由各省份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健康促进医院试点建设工作,并于2014年列入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推进。

  随后,相继出台《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等政策文件,对全国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同时,制定印发了《健康促进医院试点工作规范》《健康促进医院项目参考方案》和《健康促进医院评价参考标准》等技术指导文件。

  这些规范和标准从组织管理、健康环境、无烟医院、健康教育和管理效果等多维度提出了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要求。

  “健康促进医院”有何意义?

  在建设健康促进医院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仅仅包括患者,也包括了患者的家属,通过建设健康促进医院覆盖和辐射到更广泛的人群。这其中也包括医务人员自身,通过建设健康促进医院这个过程提高医务人员自己的健康水平。

  从这个意义上说,健康促进医院这个概念其实是对现代医学职业的核心价值体现,同时它也体现了整体医学观和人文医学观,是我们提升全体人民群众健康素养与健康水平的重要策略。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