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聚焦福州治水:铁军攻坚清波漾

时间:2018-11-26 10:53:37  作者:未知  来源:东南网  浏览:145  评论:0

  这几天,初冬里的一股暖流,洋溢在仓山区浦上河的治水工地上——正在加紧施工的一线建设者,迎来了周边社区干部和群众自发组织的慰问活动。一箱牛奶,几个面包……简单的礼物,真挚的谢意。“多年在外务工,第一次收到这么暖心的礼物!”来自甘肃的卫亚军高兴地说。

  带领群众前来慰问的建新镇洪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对建设者称赞不已:“河道从以前的臭水沟变成环境优美的清水河,我们特地赶在河道治理结束前,来表示感谢。”

  参与福州治水的数千名建设者,日夜奋战两年多,攻下难关,完成使命,赢得了民心。福州治水铁军,铸造了一座全新的生态水都、幸福之城。

  “啃”下征迁硬骨头

  漫步在仓山区南台岛中部的台屿河畔,河水碧波荡漾,沿河花木葱茏……“风景特别美,天天都来散步!”附近小区的居民,对完成治理的台屿河赞不绝口。

  此前的台屿河,垃圾成堆,河道阻塞,最宽处只有5米。治理过程中,开挖了1800米长的新河道,河底宽度达12米,顶宽为26米。在河道两侧,还修建了串珠公园、休闲绿道,满足市民的生态需求。

  开河道、建公园……一系列治水施工都需要用地。征迁,是内河治理的第一步,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迎难而上!为了做好攻坚部署,福州成立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课题研究小组,4位市领导分别带领建委、水利、环保、设计等部门,深入所有内河现场踏勘,2个月走完全市107条河道,形成1300多项具体措施,绘就了详细的“作战图”。

  治水号角吹响,负责征迁的基层干部冲上第一线。

  总长4.6公里的仓山区白湖亭河,治理过程中遇到了运输通道和施工作业面不足的难题。为此,仓山区提前启动郭宅旧改二期项目,在短短半个月内完成了31栋房屋的征迁,直接为河道施工扩增了7000平方米面积,施工作业面由此前的6米拓宽到12米,让白湖亭河治理能够加快推进。

  晋安区在征迁交地中,率先运用航拍技术,实现一河一航拍、一图一标明,涉及征迁的27条内河都有专属“作战图”。晋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说,“作战图”让征迁人员心中有数,行动起来更迅速。

  据统计,在征迁攻坚阶段,福州四城区3个月内累计拆除183.28万平方米沿河建筑,平均每天完成2万多平方米,创下水系治理征迁的新速度。

  “卷地毯”合力攻坚

  随着台屿河、白湖亭河、流花溪等一条条内河由黑转清,福州治水正加速进入扫尾阶段。行走在治水一线,一个生动的词语被频频提及——“卷地毯”模式。

  何为“卷地毯”模式?在其发源地——五四河治理现场,福州市水务公司鼓台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郑华解释说,在完成清淤、截污等步骤后,内河治理进入扫尾阶段,此时,沿河复杂管线、城区交通拥堵等因素成为“拦路虎”,为此,大家共同探索出“进场一起干”的全新施工模式。

  这一模式迅速在全市推广。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治水扫尾攻坚采取立体交叉、齐头并进方式,截污施工、设备安装、驳岸修复、步道建设、缆线下地、景观绿化、路面恢复、围挡拆除等全面铺开,加速治理步伐。

  8月底,仓山区金山奥体片区率先成立“卷地毯”党员突击队,突击队共有12名党员,分别来自市建委、市水务集团、市规划院等单位。成立当天,突击队就对片区9条河道存在的问题和进展情况逐条分析梳理,队员们各司其职,立即着手推进,一些“卡脖子”问题很快得到解决。随后,三天之内,新店片区、鼓台中心片区等5支“卷地毯”党员突击队相继成立,全市6个治水片区的“卷地毯”攻坚现场,党旗飘扬,攻坚势头更加迅猛有力。

  党员突击队当先锋、打头阵,各部门齐心合力攻坚,跑出福州治水“加速度”。

  福州北控鼓台水系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德群举例说,在“卷地毯”过程中,福州市水务公司通宵完成自来水过河管线迁改;鼓楼区建设局当天恢复移交路面;福州市电力部门优先保障施工箱变安装……最高峰时,18个部门在河岸协同攻坚。

  据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86条纳入“卷地毯”扫尾攻坚的河道中,还剩下最后11条,年底前就能完成治理,全部向市民开放。

  “军”民携手齐护河

  扫尾一条、完工一条、开放一条,按照这样的计划,一条条焕然一新的内河重新回到福州市民的视野中。与此同时,治水铁军并未偃旗息鼓,而是在管养、质量监督等方面继续发力。

  到内河边散步的市民,经常能发现一支在河边聚精会神“紧盯”的队伍——这是内河的专业运营维护团队。随着一条条内河完成治理、对外开放,一支支专业管家团队也正式上岗。

  “PPP项目实行建管合一的措施,我们专业运营维护团队将参与运营13年,负责日常巡逻、水域保洁、净化站维护等工作,确保内河长久保持治理效果。”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后,福州每条内河都会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标注河名、长度、建设历程、人文典故等,各项目公司的企业河长每天要至少巡河一次。发现各类垃圾后,半小时内必须清理干净。

  除了运营维护团队,福州市建委还专门成立了一支60人的专业“护河团”——城区水系巡查队。他们将通过徒步巡河,盯紧垃圾、污水,每半月可实现城区107条内河巡查全覆盖,给内河当好“督察队”。

  从治水行动中受益最多的群众,对内河治理成果十分珍惜、爱护,有的还主动请缨,自发当起守护内河的“民兵”。

  每天清晨,家住瀛洲河一带的老党员林淑郁,都会戴上红帽子、披上红绶带,与社区10多名巾帼志愿者一起沿河巡查。“我们组成了爱河护河志愿服务队,既参与河道沿岸垃圾清理,也劝导居民不乱倒污水、垃圾。”林淑郁感慨地说,“市里花这么大力气治水,还要沿河的居民更自觉,治理效果才能保持!”

  参与护河行动的群众,已经越来越多。晋安河的义务护河员队伍,被群众称呼为“百姓河长”,不少队员每天来来回回巡逻4小时,并相约要坚持不懈。“学习治水铁军,全力守护家门口的清水河!”几位义务护河员坚定地说。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